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最美家庭”助力民族团结进步
发表时间: 2018-06-15来源: 青海日报

  近年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始终把寻找“最美家庭”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家庭”和家庭道德文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妇女及家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最美家庭”为社会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海南藏族自治州按照全国、全省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部署,结合海南藏族自治州文明创建、民族团结、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情况,制定下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方案。以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为阵地,广泛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媒体网络舆论引导作用。依托海南藏族自治州城乡社区531个“妇女之家”发放倡议书,利用村务公开栏等开设“最美家庭”展示榜,发挥乡村妇联主席和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发动群众。抓住各类节日契机,举办故事会、座谈会等,海南藏族自治州各级妇联累计召开动员会200余场次,张贴宣传海报3万余张,发放倡议书4万余份,开设专题专栏4000余期。

  在评选过程中,始终坚持立足基层,按照组织推荐、群众互荐、个人自荐等方式,推荐评选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家庭。通过线上线下征集家风故事、讲述家风家训等活动,全方位寻找挖掘身边的最美家庭事迹,培树的典型辐射带动广大妇女受到教育、传递正能量。截至目前,各类媒介宣传报道典型事迹300期,采编家庭故事系列丛书3本,州县举办评选表彰活动12次,海南藏族自治州评选“最美家庭”231户,评选全国的10户、全省的78户。

  另外,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创建14.4万户“平安家庭”、创建率达97.4%的基础上,海南藏族自治州开展了“好爸好妈”“最美孝心少年”“美丽小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并延伸寻找家庭“最美”内容,与“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结合起来,与民族团结、精神文明等创建工作相互融合,形成城乡共创“最美家庭”的良好局面。(通讯员 才让 记者 咸文静)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朱丽晨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