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老汉的"和谐经":"好家风要代代传承 一代比一代更好"
发表时间: 2017-09-15来源: 人民日报

    “民族要团结,家庭要和谐,邻里要相帮,村民须互敬。”

  在固原市彭阳县古城镇任河村,75岁的回族老人马文章常常念叨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和谐经”。

  “只说不行,要做给大家看。”德高望重的马文章以身作则,从家风抓起。

  马文章兄弟五人,上有年过九旬的母亲,下有年纪尚小的重孙。这个五世同堂的大家族,成员已有上百名。

  女儿马守芳结婚不久,公婆就瘫痪在床。一时想不开,马守芳产生了离婚的念头。

  “你又不是只羊,咋能专挑好的吃,婚姻就是一种承诺。失了信用,就别进我的家门!”老马劝导女儿。

  在父亲的教育下,马守芳16年如一日,一心一意操持家务,把公婆照顾得无微不至。公婆深受感动,主动让儿媳“当家”。马守芳的儿子丁晓飞体谅母亲辛苦,主动承担护理奶奶的重任。

  2006年,马文章举办了家族首届“构建和谐家园”家庭教育大会,评选出“精诚团结”“伟大母亲”“最美儿媳”“模范丈夫”和“最佳成就”等8名获奖者,并给予表彰奖励。

  “上孝公婆笑常开,下扶家庭奔小康,迎接亲友有礼道,如今已有十三载。她默默无闻,无私付出,为创建和谐家庭作出重要贡献,授予海研感动家庭‘最孝敬媳妇奖’”。这是马文章颁给儿媳妇海研荣誉证书上的“颁奖词”。10余年以来,马文章年年召开家庭教育大会,举办“好家风学习班”,评选“感动家庭人物”。在他的带动和熏陶下,这个人口过百的大家族形成了尊老尽孝、扶幼助弱、吃苦耐劳、团结和谐的好家风。

  “家风要正,方法要新。”马文章经常利用逢年过节一大家人团聚的时机,举办“好家风学习班”。家庭成员学、比、超,涌现出不少孝敬父母、团结互助的好人好事。

  马文章的一个外甥上大学没有生活费,儿子马守银把当民办教师的第一个月工资全部寄给他。“父亲的教育影响着我们的日常言行。”马守银说。

  看到马文章把家风抓得这么好,村民们都心服口服。谁家有个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事情,都请马文章来调解。经他一劝,当事人往往怨气烟消云散,握手言和。

  “这些年来,马文章为村上邻里和谐、民族团结、和睦相处出了大力。”村民们提起马文章,纷纷点赞。

  “希望把好家风传承下去,一代比一代做得更好。”马文章说。 (记者 李增辉 朱磊)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理论中国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