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文小妹有话说》从“一箱硬币”说起
发表时间: 2017-08-29来源: 中国文明网
  

    文明是什么,小妹有话说,欢迎大家收听《文小妹有话说》。

  近期,在北京、郑州、绵阳淄博等全国多个城市的街头路边,都有这样的风景,那就是一箱硬币箱子上写着:供需要的路人自取,每人最多取3元或5元。从网友实拍路人对硬币的取放情况和舆论反响来看,多数人只是自觉取走了真正所需的几块硬币,更有一些人是积极主动投放硬币,供更多需要的人使用。不少地方的硬币箱最后统计使用情况时发现,硬币数量不但没少,反而增多了。有的箱子旁边多了很多纸条,上面写着:明天就来还。有网友说:箱子里多出来的不是硬币,而是暖心的正能量,是不断提升的公民道德水平。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人说,这箱硬币给市民和城市带来了温暖,体现了城市的文明。文小妹在想,一个城市的文明靠什么实现?每一个人的每一个举动,往往都会体现出其文明和素养,就像你过斑马线,是加速抢道,还是停车让行?你去买东西、办事情,是选择排队还是插队?在公共场所或者外出游玩,你是否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如果这些日常行为,你都能交上一份让自己和他人欣慰的“答卷”,文明还会远吗?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社会的构建不是一朝一夕事,但我们一步一步提升的文明意识、一点一滴积累的文明行为都会逐渐汇聚起巨大的文明力量,而文明,会让我们的家园、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今天的《文小妹有话说》就说到这儿,我们下期再会。(文字:毛丹  文明影音出品)

责任编辑: 毛 丹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