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南宋古城墙原址保护20米 剩余整体切割转移
发表时间:2012-02-28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2月27日,湖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熊建华,透露了长沙南宋古城墙遗址的保护方案。

  2011年11月,长沙主城区万达项目工地发掘出土了120米长的古城墙,其年代始于南宋初期,不少专家指出,古城墙的价值“堪比马王堆汉墓”。

  原址保留典型意义墙体

  湖南省文物局的专家介绍,经过各方专家的论证评议,近日最终确定了以“原址保护与异地迁移保护相结合的方法”,即原址保留一定长度具有典型意义的墙体,其他部分异地保护展示,“原址保护的古城墙长度将在20米以上”。

  专家们最终决定,选择古城墙中最好的一段进行原址保护,在这段城墙周围修建围墙,以防止湘江汛期管涌问题。

  长沙市文物局局长曹凛说,围墙上架设玻璃罩,在玻璃罩的上方,仍可进行万达广场相关设施的设计和施工。

  剩余部分整体切割转移

  被列入异地迁移保护范围的100米古城墙,将采取“整体切割转移再组合”的保护方式。“并不是把城墙的砖一块块拆下来,再异地重新组合。而是采取国际先进的整体切割技术,连着古城墙下面的泥巴、周边关联的遗迹整体转移。”熊建华说。

  专家介绍,确定原址保护不少于20米的古城墙长度,“考虑的是古城墙所在地的地质情况,而非万达商场建筑的设计情况。”古城墙所处的位置是长沙市中心,“地下情况也非常复杂,要想全部将古城墙保护起来,确实是一项很艰难的技术工程。”

  新现珍贵遗址原址保护

  专家所说的“20米”,是目前保存最完整、信息量最丰富的一段。“我们只能说,原址保护不少于20米。因为随着发掘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如果发现了更多更为珍贵、有价值的遗址,也可能列入原址保护的行列。”熊建华说。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