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的湖南长沙古城墙是原址保护还是异地复建?
发表时间:2012-02-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已得到比较可靠的消息,那段城墙看来是保不住了。我在电话里哽住了,停了半天,最后提了一个建议,要拆也只能拆到博物馆里去。不要在什么风光带或其他地方复建一段,那不仅是假古董,更严重的是误导观众、误导后人,让人以为长沙古代城墙在那里。长沙古代城墙城门的位置是清清楚楚的,不要误导后人。”2月9日,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柳肃教授在微博里呼吁保护长沙新发现的古城墙。不到一周的时间,该条微博被转发超过1000次。围绕“梁林故居”的争议尚未结束,长沙又掀起如何保护好古城墙的话题。

  “它是目前长沙市内最古老的建筑,几个朝代的城墙叠加,能看出不同时代的建筑特征;它保留了一段宋元时期城市保卫战的痕迹,是真实的历史记载;它能体现近千年来城市地层关系以及城市与湘江地理位置关系的变化,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柳肃在微博访谈里这样总结新发现城墙的价值。

  这段位于地表以下4米的古城墙,距离湘江东岸150米左右。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何旭红介绍说:“2011年11月下旬,在对长沙万达广场工地进行挖掘时发现两处古代大型夯土墙体,初步判断为两个时期的墙体,早一点的是宋元时期的,晚一点的是明清时期的,两个时期的城墙存在叠压关系,位置是明朝草场门(清朝叫潮宗门)南边的一段,从中可以了解长沙这个城市的城墙建造史。”

  2011年11月27日,用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长沙万达广场工地发现众多古代遗迹,城墙为其中的重大发现,长沙市文物部门对此工地的考古发掘工作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已于2011年1月完成,出土了大量的西汉至明清时期遗迹。

  考古专家认为,此次发现的宋代及明清时期城墙遗迹和相关遗迹,为研究长沙古城格局及当时城市的发展、居民的生活等提供了宝贵资料,填补了长沙城市发展史的空白。“这是长沙城仅存的可以见到的城墙,是长沙市文物考古的重大发现。”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为民评价说。

  由于新发现的城墙正位于长沙万达公馆项目工地,许多人担心经济利益推动下的房地产开发会毁掉古老的城墙。柳肃的微博一经发出,便引发社会公众的关注,“可能保不住”的判断更是牵动人心。

  “我那天的微博省略了两个字,我是想说‘可能在原址保不住’,博物馆保存和异地保存两种设想一开始就提出来了,没有人说不保存,只是用什么样的方法保存的问题。我是在争取原地保存。”柳肃解释说,“长沙市政府积极回应,在尽量想办法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开发商也积极配合,要理解他们承担了比较大的经济损失。”

  “目前讨论的城墙保护有两个方案,原址保护和异地保护,异地保护又分为两种,把城墙从原来地底的位置抬高,或者将城墙搬迁到其他地点。”郭为民解释,“原址保护是最好的,但无论哪种方案,都面临着技术上的问题。”

  柳肃一直力主原地保存这段古城墙,“拆到博物馆去,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只保存了一点砖块,它跟原地的城墙完全是两回事。如果异地保护,就要移动古城墙,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是把真古董变成了假古董,虽然用的还是原来的砖,但经我们后人重新砌一遍,还是跟原来的古城墙不一样了;二是挪动了位置,会误导观众。”柳肃表示,原地保护的方案仍在进一步论证,主要涉及水利和防洪的问题,因为城墙处在河堤内的低洼地中。

  郭为民告诉记者,目前当地文物部门正在与相关方面积极商讨,同时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等待最终的保护方案。(记者 刘修兵 实习记者 张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