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文物?破坏文化?古墙修复引发老南京争议
发表时间:2012-0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月十六爬城头,踏太平,走百病” 。2月7日是农历的正月十六,对于南京市民们来说是惯例的爬中华门城楼的日子。近十几年来,南京政府一直在花大力气对中华门城楼及其民城墙进行修缮。面对着今不复昔的古城门,老南京们却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中华门及附属城墙建于明洪武年间,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常年的风吹雨打已使老墙渐现残破,为此南京市政府采取了许多手段修缮城楼和古城墙。据老南京人回忆,以前南京市民可以随意的从城墙沿线的多处土堆台阶爬上未经修复的“野城墙”。那时的城墙上也很是热闹,墙头上挤满了各种做糖人的、捏面人的、玩皮影戏的、在石板上作画的民间艺人,犹如一个热闹的集市。现在土堆台阶已经在城墙的修缮过程中被拆除,城墙和城门需要购买门票才能登上。真人小贩也早已绝了迹,空留一些展示老行当的花灯在原地替代。这一变化不禁令一些老南京大呼“现在爬楼没意思”,“找不到过去的感觉”。

  但是另一部分老南京对老墙的修复却十分欣喜。他们表示近些年来南京政府着实在修复城墙上下了大力气,城墙比以前“入眼”多了。而对于不能随意攀爬城楼,必须收费进入这点,他们认为虽然有些可惜,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考虑这样可以降低游人的数量,减少对城墙的损毁,还可以为继续修复古建筑提供一些资金。(完)

责任编辑:逯江楠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761&encoding=UTF-8&data=AAeA8QAAAAcAAB7qAAAAAQA_5L-u5aSN5paH54mp77yf56C05Z2P5paH5YyW77yf5Y-k5aKZ5L-u5aSN5byV5Y-R6ICB5Y2X5Lqs5LqJ6K6uAAAAAAAAAAAAAAAuMCwCFBkTtwLWrwdGcCs1xAlZVZHedar8AhQvCxVw4QycBzt_X01ASxIWHDI06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761&encoding=UTF-8&data=AAeA8QAAAAcAAB7qAAAAAQA_5L-u5aSN5paH54mp77yf56C05Z2P5paH5YyW77yf5Y-k5aKZ5L-u5aSN5byV5Y-R6ICB5Y2X5Lqs5LqJ6K6uAAAAAAAAAAAAAAAuMCwCFEbsoQhoKXPAJVo2GUocAUOXb8qWAhRlisPvcCzbkdm92hYTkv4nl2sye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