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热中无历史 孙立群:历史需要敬畏
发表时间:2011-10-19   来源:北京晨报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伴随历史热的延续,辛亥革命题材的图书成为了出版热潮,进入书店,各种关于辛亥革命的图书总是在最显眼的地方,网上书城中辛亥革命图书也是热销的主要题材,甚至有一些尚未出版便已经开始预订的图书。

  然而,相对于蜂拥而出的各种图书,真正能让人记住的书却并不多,更多的是各种讲故事、发表新奇观点,或者为各种人物翻案的书,虽然能引来一些好奇,但正如评论家所说,多数写历史的书,本身经不起历史的检验,只是一种时尚的潮流而已。

  对此,南开大学历史学教授孙立群说:“文章千古事,历史本身更是千古事业,真正传世的,得下多大的工夫?所以,作为历史研究者,应该有更多的沉淀和积累,不要急于出书,也不要被市场所左右。一个题材火热,那么多的书出现在市场上,有多少几年以后还在卖的?”

  历史书不是小说

  北京晨报:现在很多历史题材的书,作者都喜欢讲故事,人物、对话甚至心理活动都非常具体,这是历史书应有的特点吗?

  孙立群:我也注意到了,甚至买过一些这样的书,一看书名,似乎是在讲严肃的历史,等买回来一看内容,结果是在写小说,自然也就没兴趣看下去了。

  北京晨报:历史和故事有矛盾吗?

  孙立群:当然没有必然的矛盾。讲故事是历史的传统,没有故事,能看进去的人有多少?而且历史很多时候本身就是故事。所以历史从不排斥故事。关键的问题是你的故事有没有依据。好的故事一定是有所依据的,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你生动地讲出来,读者接受起来会轻松得多。但如果是你自己杜撰的、编造的故事,那就有问题了,读者想看编的故事,去看小说就行了,买历史书的读者都是想了解历史,谁愿意在书里看你编故事呢。

  北京晨报:其实这种不负责任的故事没有好处。

  孙立群:是的,它不仅仅是影响出版,而且也会给读者造成误解,有些不太了解历史的读者,本来想通过读书去了解,结果看到了杜撰的故事,那就容易把小说当作历史。

  非历史学家说历史

  北京晨报:在辛亥革命题材出版热里,真正历史学家写的书并不多,反而是非历史学家的作品很多,您怎么看?

  孙立群:其实历史不必一定要什么人才能做,或者说什么人才能做好,没有这样的规矩。历史并不排除非专业的人去研究它,去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也认识几位非科班出身,但喜欢研究历史的人,做得非常好。

  北京晨报:非科班出身的研究者,研究历史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孙立群:研究历史,第一要有科学的方法,第二要史料扎实。应该鼓励非科班的人研究历史,我个人给出的忠告是应该多下工夫,更加严谨一点。历史是一个花工夫的学科,不用急着出成果,其实也急不来。

  北京晨报:就您所见,非专业的历史研究者所写的书里有没有什么问题?

  孙立群:我想有两个比较值得注意的问题。第一个是对历史学不够了解,有的人写一本书,发表一个观点,觉得很新颖,但是实际上前人早有研究,这就是了解不够造成的,最终做的是无用功。其次,应该多角度地挖掘史料,多读、多收集、多研究,不能只读一本书就开始写书。如果你的资料都来自一本书,可能就会有所偏颇,甚至陷入误区。

责任编辑:谢 小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