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辛亥遗址 守望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11-09-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天津市河西区政协的考证,受旧城改造等因素影响,辛亥革命在津遗址过去10年间至少消失了7处。为此该区政协委员呼吁,辛亥遗址保护迫在眉睫。非但天津,其他地方许多辛亥遗址已成追忆。

  福建省福州市前几年宇园的保护曾轰动一时。宇园系辛亥革命先驱程拱宸的故居,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程拱宸早在1904年就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11年武昌起义前夕,他接受黄兴密令,从上海带回福州同盟会速谋独立的信函,并成功策划和领导了福州光复起义。1912年4月孙中山先生访闽时,鉴于他对辛亥革命的杰出贡献,曾赠送他一把宝剑。前些年,宇园在旧城改造中险被拆除,得益于媒体和有识之士的奔走呼号,才得以幸免。

  福州市需要保护的不只是宇园。被誉为辛亥革命摇篮之一的“福州蒙学堂”——位于福州文儒坊的卢氏祠堂,曾培养了林觉民等黄花岗72烈士中的“福州十杰”,遗址也曾一度挪为他用。1959年,被当做公社食堂;后来,又成了塑料厂,被大改建,第一进门面被破坏,第三进被火烧,只剩下第二进的木屋架。2006年,卢氏祠堂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有关专家呼吁重新修复卢氏祠堂。笔者从有关部门欣喜地了解到,卢氏祠堂已列入三坊七巷修复工程的131处保护建筑之列,目前已按照明末清初的五进木屋架结构予以修复。

  修复的是遗址,赓续的是历史。福州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之一,作为较早接受西方民主资产阶级思想的前沿,不仅涌现了一批领导这场革命运动的风云人物,而且成为推翻满清腐朽政府的前沿阵地。这与福建海外华侨众多有关。辛亥革命时,侨胞遍布世界各地,总数约700多万人,其中闽粤两省为最,约占总数90%以上。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同盟会,盟员大部分是华侨;但凡有华侨的地方,都有同盟会。华侨不仅捐资,而且投身,成为辛亥革命的主力军。诚如孙中山先生所言:“同盟会之成,多赖华侨之力”,“华侨为革命之母”。辛亥英烈谱里镌刻着许多福建人的名字,八闽大地上也留有大量辛亥革命的遗迹。

  保护的是遗址,弘扬的是精神。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辛亥革命是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过的历史,两岸同胞都高度认同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保护辛亥革命的遗址,就是深植两岸人民的共同历史记忆。修复被岁月沧桑剥蚀的遗址,让辛亥革命后裔、遗孤们祭奠先烈、慎终追远,更将成为维系两岸人民感情的一条重要的精神纽带。这对于进一步弘扬辛亥志士救亡图存反封建的革命精神和不断追求民主的进步理念,对于炎黄子孙致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用非凡。保护辛亥革命遗址,兹事体大,不仅铭记历史,更是放眼未来。英雄已逝,风范依存,其精神家园永远需要有人守望。(戎章榕)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3079&encoding=UTF-8&data=AAWKRwAAAAcAAB7qAAAAAQAl5L-d5oqk6L6b5Lql6YGX5Z2AIOWuiOacm-eyvuelnuWutuWbrQAAAAAAAAAAAAAALzAtAhUAgnDlw_zJiFVAs8Y327FgHldpy8QCFGjJ7yiafUrkqNL5n7JMTzaf_vv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3079&encoding=UTF-8&data=AAWKRwAAAAcAAB7qAAAAAQAl5L-d5oqk6L6b5Lql6YGX5Z2AIOWuiOacm-eyvuelnuWutuWbrQAAAAAAAAAAAAAALzAtAhUAlUsX62zTUeLcBOW28A_39x0yESQCFCB_OZFsEdhWsOmpgeq4UmZStVp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