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原更加“出彩”时刻准备着:河南少先队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 2018-06-05来源: 河南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指示、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出台《关于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召开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专门研究制订《河南省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为新时期河南少先队工作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制度安排。

  近年来,河南少先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共青团组织的带领下,在全省各级教育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牢记历史使命,聚焦根本性问题,紧随新时代中原大地建设步伐,迈步新征程,各项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向纵深推进,各项事业实现蓬勃发展。

  让“星星火炬”更闪耀

  耀眼的“星星火炬”,五角星代表党的领导,火炬代表光明,象征着少先队员要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崇高理想。全省少先队组织把做少年儿童的思想引领者摆在首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

  聚焦创新思想政治引领,我省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主题鲜明的队日活动,持续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制作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动漫、漫画等全网传播文化产品,教育引领全省少年儿童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种子种在心中,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让“少年先锋”更响亮

  党以“先锋”命名少先队,赋予其“学先锋、做先锋”的精神基因。全省少先队组织认真落实群团改革要求,以更规范的组织文化、更优秀的榜样引领、更专业的服务力量,激励广大少年儿童学先进、比先进、做先进。

  规范队前教育和入队程序,创新开展入队和离队入团仪式,全面落实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增进少先队员的认同感。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动感中队”创建活动,设计推出“动漫版雏鹰奖章”,激发少先队员的荣誉感。组建省级少先队工作人才库,建立名师工作室,在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开设“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二级学科,以更科学的服务维护少年儿童权益,有效增强少先队的专业化水平。

  让“少先队”更温暖

  全省少先队组织关心爱护少年儿童,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

  全国第一所少年军警校在河南诞生,“吉鸿昌中队”“岳飞中队”等“英雄中队”创建工作稳居全国前列,“学雷锋”“手拉手”活动持续开展,少年儿童们在实践中学会担当和尽责。持续开展红领巾想象力工程项目、“红领巾创未来”活动,少年儿童们在实践中不断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新种子。

  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将肩负使命和责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要求,团结带领全省1236万名少年儿童从小学做人、从小学立志、从小学创造,努力成长为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为中原更加出彩时刻准备着。(记者 陈小平)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