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用红色资源加强青少年教育:“沭河的歌声”满校园
发表时间: 2018-06-05来源: 中国教育报

  “我已义务为5万多人讲解了朱村抗日战斗的红色历史,每年清明节等节假日期间,集体前来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学生络绎不绝,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沂蒙革命老区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义务讲解员王经臣说。

  朱村是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沭河边上的一个小村子。朱村村民自发捐款60多万元,建成了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后来又逐步建成了朱村抗日烈士陵园、朱村抗日战斗纪念碑、朱村历史文化展室及朱村档案资料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展馆。1942年,刘知侠在此作词写成了《沭河的歌声》,由王久鸣作曲,谱写了一曲当地军民共同坚持抗战的壮美赞歌。

  “如今,这首红色革命歌曲依然被广为传唱,成为我们当地校园红歌大赛的保留曲目,也是我们利用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朱村所在的曹庄镇中心小学校长史继超说。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沂蒙革命老区,并到朱村看望已经年逾八旬的支前模范王克昌。王克昌耳聪目明,被誉为村里的“活档案”。1944年,大年除夕,附近的日伪军500多人向朱村及周边地区扑来。驻守在沭河东边的老四团钢八连涉水过河与敌人激战,村民冒着炮火赶来帮忙运送弹药物资、救治伤员。“真正是军民鱼水一家人!”王克昌回忆说,“这些历史不能忘呀,要一代代传下去”。

  近年来,临沂将红色教育、沂蒙精神教育作为中小学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推进与学科教学的有机结合和渗透。编印《沂蒙精神教育读本》,开展沂蒙精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沂蒙精神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临沂将立足这片红色热土,充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坚持以课堂为主阵地,开展红色教育校外实践活动,持续深化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临沂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尹传斌说。

  依托临沂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专业机构,临沂组织开发了“走进红色圣地,弘扬革命精神”等近10条市内外红色主题研学旅行线路,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设计实践体验课程,让中小学生在研学过程中接受红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

  “我们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教师带动全县师生,开展‘受教育、亮承诺、见行动’等系列主题文化教育活动。”临沭县教育局局长王维庆介绍。通过现场教育、集体宣誓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走访红色文化建设模范村、老革命、老党员,开展“国旗接力,传递梦想”国旗下的演讲系列活动。通过“爱国主义歌曲大家唱”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唱响校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在日常教育活动中,临沂发挥地域优势开展了“‘十个一’红色寻根”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宣讲红色革命故事,铭记沂蒙英雄,参加红色社会实践。在“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中,临沂将红色经典书籍列入每年全市中小学生寒、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推荐书目,将经典革命诗词、红色剧目列为中小学“经典诵读”活动主要内容。在“红歌传唱”活动中,将经典红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等列入“中国梦沂蒙情”全市中小学生班级合唱节传唱曲目。《沭河的歌声》就是其中的保留曲目。

  “这些活动的开展,使红色德育实践活动实现了系列化、规范化,把弘扬沂蒙精神与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进行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学生重温光荣历史,传承红色文化,陶冶了道德情操,培育了良好的爱国爱党情感。”尹传斌说。(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刘金松 王文杰)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