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烂番茄岂能只靠“无意中发现”
发表时间: 2018-10-23来源: 湖北日报

  近日,上海市中芯国际学校的食堂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10月17日,有家长无意中发现孩子们吃的午餐十分简单,而该学校餐标是“每人每天24元”。家长们在与学校交涉过程中,又在食堂后厨发现了长满绿毛的番茄、变质腐烂的洋葱等食材,当即报警。(10月22日《新京报》)

  据报道,中芯国际学校是一所年收费近10万元的“贵族学校”,给孩子们吃的食材却腐烂变质,实在令人震惊。比起其他的就餐场所,学校食堂更像是一座“良心检测站”,在缺乏自我辨别和保护能力的未成年消费者面前,劣质食品的提供者根本没有担心就餐者“用脚投票”的砸牌之忧。“贵族学校”也好,“平民学校”也罢,只要食堂承包者钻进了钱眼,想从孩子嘴里抢食,几乎是轻而易举。

  霉变食材伤害的是孩子们的身体,食堂采购系统的霉变啃噬的却是教育的根基。而类似的“烂番茄事件”,往往并非有意查到,而是“无意发现”。上海中芯之前,先是江西万安部分小学生吃“发霉营养餐”,后有安徽芜湖幼儿园幼童食用霉大米、臭鸡腿,这一次,中芯国际学校的家长们要求校方给出合理应对时,强势的校长则称:我都说了会监督,你们还要怎么样!

  任何教书育人地方,不管是食品安全问题,还是师风师德问题,都不能只靠“无意中发现”。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执法部门要尽到应有职责,此外参照国际上的有效做法,在以学校教育为教育主渠道的同时,充分激活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资源,让各方面能够监督并参与到教育之中。让孩子们都能享受到安全放心的午餐,绝对不可单单希冀某一方面“良心发现”,必须依靠互为监督的综合治理。(司马童)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