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虎妈”教育“熊孩子”的办法好
发表时间: 2018-06-27来源: 湖南日报

  近日,一则“熊孩子”在电梯撒尿的视频广为流传,“虎妈”知道后,没有打骂孩子,而是在业主群内道歉,孩子更是写下检讨书,并主动打扫电梯一个月。

  10岁左右的孩子闹点恶作剧、搞点小破坏,这样的情况很常见。作为孩子监护人的家长,大多能认识到孩子恶作剧影响了他人甚至侵犯了他人权益,理应为此道歉并承担相应责任。但也有少数家长“护犊情深”,不仅对孩子采取听之任之的“放养”方式,面对他人质疑还常以“孩子太小”为由搪塞。有的家长甚至面对别人的好意劝说暴跳如雷,为自己孩子的错误行为辩护,甚至纵容孩子继续“熊”下去。

  正如人们常说的:每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孩子有一些顽皮天性,问题并不大,但家长不能纵容孩子恶作剧下去,对其不良习惯要予以及时纠正。如果放任孩子“熊”下去,就会失去纠正孩子恶习的最佳时机,甚至让孩子认为自己的恶作剧是正常的,反过来更加“激励”孩子变本加厉。而孩童时的不良习惯对人的影响很可能是一辈子的,不督促其纠正不良习惯,很可能会害了孩子一生。

  所以,这则新闻中的“熊孩子”家长的表现就可圈可点。孩子母亲不仅没有护短,也没有简单粗暴地处理这件事情,如打骂体罚孩子,而是选择引导孩子做有意义的事情——写检讨、为电梯打扫卫生,切身感受保洁员的不容易,充分认识自己的行为给公共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积极主动改正不良习惯。

  这位“虎妈”的教育方式堪称教育“熊孩子”的教科书式样板,具有示范价值,值得很多家长学习。对待“熊孩子”,不能纵容护短,要坚持原则,要多一些耐心和积极的引导。在孩子性格养成的关键期,所有家长都应予以足够重视,争当合格、优秀家长,不要因自己的马虎、蛮横与任性让孩子偏离人生成长的正轨。(戴先任)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