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赛场志愿者吕琪:想当志愿者比高考还难
发表时间: 2018-06-25来源: 扬子晚报

  

  吕琪在世界杯赛场 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历来世界大赛,志愿者都是主办方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莫斯科这段时间,扬子晚报记者在卢日尼基体育场相继观看了揭幕战、德国对阵墨西哥、葡萄牙对阵摩洛哥,也与一位来自中国的美女志愿者吕琪混了个脸熟。工作闲暇时,有时也会与吕琪聊聊足球、聊聊她的工作,才知道能在世界杯上成为一名志愿者,比起高考、中考,更为不易!

  录取率尚不足千分之七 

  吕琪是2016年时,通过在国际足联的官方网站,看到招募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志愿者的消息,于是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名。“其实我挺喜欢志愿者的工作,这个工作可以打开我的视野、提升我的交流、沟通能力,最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到别人,我觉得很开心。”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时,吕琪就是上海赛区的奥运志愿者。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她还是区域的志愿服务负责人。所以,这志愿者的行列里,吕琪绝对称得上经验丰富。在大学毕业并工作了几年后,吕琪在2015年到英国拉夫堡大学进行金融学专业的深造。拉夫堡大学以其体育管理专业最为著名。留学期间,备受足球文化熏陶的吕琪还现场观看了英超联赛。

  

  吕琪与球迷们合影 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成为俄罗斯世界杯志愿者,首先要经过在线测试,之后还需要面试,但这都没能难倒吕琪。而事后她才知道,本届世界杯提出志愿服务申请的176870人,但其中仅有1192人被录用,录取率尚不足千分之七。

  当然,成功录取还只是第一步。在短暂收获被录取的喜悦后,吕琪立即陷入了“一场忙乱”之中。从6月15日至7月8日,吕琪都需要在莫斯科进行志愿者工作,而她原本在上海的工作就需要“暂停”。“我把年假、事假全部用上了,也跟我们领导说明了缘由。幸运的是我们领导也是个球迷,大笔一挥,这不,我就来啦!”

  累并快乐着的志愿者工作 

  在非比赛日,吕琪的主要工作是在莫斯科郊外的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为抵达的各国球迷提供交通指引等帮助。吕琪告诉记者,在机场经常看到挥舞五星红旗的中国球迷,让她倍感亲切,也会主动上前热情地打个招呼,说一句:你好,请问需要帮助吗?

  吕琪说,其实做志愿者非常辛苦,因为她们每天需要保持微笑面对大量球迷,还要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吕琪觉得,置身在欢快世界杯氛围中,为这样万众瞩目的赛事提供志愿服务是非常宝贵的经历,因此她每天都是“累并快乐着”。

  莫斯科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大都市,交通尤其是地铁线路非常复杂,在为外国球迷提供帮助之前,为搞清楚这些问题,她做足了功课。“在多数西方人看来,黄种人长得差不多,所有每当有日本、韩国球迷到场,也都让我上前提供帮助。”

  吕琪说,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打个招呼、指指路,还有很多“小贴士”。“比如当球迷抵达机场后,只要刷一下网上订票时使用的信用卡就能自助打印出球票,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便捷流程,反而到市中心排队取票,浪费很长时间”。吕琪说:“假如有球迷找到我,我就可以帮助他们很快办妥”。

  在吕琪看来,俄罗斯世界杯有十多万中国球迷涌入,但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吕琪在志愿者中只找到了10多位从国内赶来的小伙伴。“世界杯在俄罗斯11个城市举办,如果能有更多的中国志愿者,就能为远道而来的中国球迷提供更周到、贴心的服务。”

  梦想在世界杯拉一回国旗 

  “2008年的奥运会,有部分足球比赛方在上海,尤其还有阿根廷队的比赛,那时候我读大二,也特别喜欢足球。那届阿根廷队在上海有比赛,我为了近距离看到梅西,第一次报名做了志愿者。”吕琪笑着说,说起来梅西还是他做志愿者的“原动力”呢!一晃10年了,梅西依旧在为阿根廷队效力,而吕琪也再次以志愿者身份来到了绿茵场。“很想再到现场看一看梅西,只可惜阿根廷和冰岛那一战,在斯巴达克体育场打,而那一天恰好我也有工作……”吕琪有点遗憾,她听说记者6月21日要去下诺夫哥罗德看阿根廷与克罗地亚的比赛时,显得特别羡慕,“阿根廷这场比赛一定能赢的,梅西也一定会有好的表现,到时候你也一定要给他们加油啊!”吕琪说。

  

  吕琪与球迷们合影 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在北京时间6月17日晚,吕琪以球迷身份进入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观看了墨西哥爆冷击败卫冕冠军德国队的比赛。“满场都听见墨西哥球迷的助威声,他们的激情很让人感动。”终场哨音响起的那一刻,疯狂庆祝的墨西哥球迷把啤酒喷了吕琪一脸。吕琪没有恼怒,反而很享受球迷之间这种最纯粹的真情流露。

  除了现场看球的福利,吕琪更想在赛场内当一回旗手:“我们的志愿者工作岗位会不断轮换,如果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有幸去球场拉一回旗,那真是此行无憾了。”记者打趣地问她,“如果让你选,你想拉哪个国家的国旗呢?”这位聪明的浙江姑娘眼珠一转,立马正色答道:“如果可以选,我当然最想拉五星红旗啦!”

责任编辑: 贺子桓 姚杰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