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与中国梦
发表时间:2014-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没有球队在巴西征战的国人为什么会如此痴迷世界杯呢?

  有人对世界三个大国对足球的认知程度作了分析后,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人不喜欢看足球比赛,但会踢足球;中国人喜欢看足球比赛,但不会踢足球;印度人既不喜欢也不会踢足球。这个结论有点冷幽默,却包含几分真实。

  在世界杯开赛的这些日子里,你如果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发达城市住上几天,你一定会吃惊地发现,中国人对世界杯的喜爱程度不但出人意料,简直是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各大纸媒体和网络媒体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滚动发布播出着各种有关世界杯的好消息坏消息,只要打开电脑翻开报纸铺天盖地的评论图片动漫游戏广告就会扑面而来……男人喋喋不休地谈球技谈战术,女人津津乐道地说靓仔赞帅哥。写字楼、酒吧、餐厅、旅店、车站、机场……到处都是世界杯的广告和各国球星的人头像。

  那么,没有球队在巴西征战的中国人为什么会如此痴迷世界杯呢?我以为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在争夺世界杯的赛场内外和赛程中,中国人看到了他们所渴望所梦想的一种社会生活状态——既包括个人的才能智慧与热情得以尽情释放的精神状态,又包括每个成员之间不分等级不分族群的平等协作与交锋。

  在世界杯赛事中,充满了竞争对抗,又充满了理性规则,充满看似无情的淘汰与输赢,又充满了真诚的人格尊重。野性豪气与理性精神之结合、活力四溢的青春与英雄末路的悲凉,把浓缩的人生无比真实地裸现于世。所有这些怎么能不深深打动着国人呢?迷失自我、抛闪情谊、无视规则、践踏道德规范……经过几十年粗放的市场经济之后,中国遇到了极大的社会难题。自由奔放友好理性的精神就如一阵强劲的新风吹开了人的心扉,让国人每天都能沉浸在一种争而不乱、抢而不贪的氛围之中。

  世界杯里有久违的守信与诚信,有奋斗者胜败的甘苦,更有理性与道德组成的规则天平。要知道,在金钱与道德严重失衡的今天,某些中国人、某些中国的“土豪”依然是文明世界的精神乞丐。

  美国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在谈到传媒与广告的关系时曾经预测:体育、体育赛事、体育明星将会成为世界广告业的“最大宠爱”。体育和体坛明星必将在广告上取代文娱和演艺明星。这位著名的未来学家作这种对人类看似无关紧要的预测有什么价值吗?价值在于他后面的结论,在于他把体育与人类对于工业化时代的反思与批判作了恰如其分的联系。奈斯比特认为,工业化延伸扩大了人的能力,但也压抑了人的原始动力,钝化了人的自然功能。而随着后工业化时代即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在人类文明进步中出现的这种矛盾不但没有解决,反而变得更加严重与更加尖锐。在这种情况下,雅俗共赏、激动人心的体育赛事,不但可以满足人们返璞归真的怀旧心态,而且可以让人们从工业化信息化的禁锢中,得以抽身得到精神上的“补偿”。 

  体育是当代社会唯一一种不依靠外力只展示人类原始动力的事业,是人类原生态的延续和遗存,所有的体育规则都是对人类这种原生态的非功利性保护。而在体育所有的项目中,足球又较之其他项目更能展示体育的价值。它蛮勇地如同一场场血脉贲张的战争,但却是没有丝毫血色的真正理性的和平。绿茵场上的狂奔追逐是每个个人自然属性的自由宣泄,而每一次带来胜利的传接配合,又有着人类相互依存的社会属性……

  只要仔细想一想,你就能明白,4年一度的“世界杯”,把上面这些道理“讲”得是多么透彻啊!它在给全世界球迷带来节日般的极大愉悦的同时,也在冲洗着人们的心灵,更给了国人一个纯净的梦! (秦晓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45356&encoding=UTF-8&data=AB81rAAAAAcAAE5cAAAAAQAV5LiW55WM5p2v5LiO5Lit5Zu95qKmAAAAAAAAAAAAAAAuMCwCFHn-8zBruzsYiKveZIS-h9u6LvwfAhQYDWSm8BdrssOY3Sqz1PupZdLe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45356&encoding=UTF-8&data=AB81rAAAAAcAAE5cAAAAAQAV5LiW55WM5p2v5LiO5Lit5Zu95qKmAAAAAAAAAAAAAAAvMC0CFQCCD4VS3EcTvCf7D33jIg65EOvxXAIUTFjFbHRRo89i00at7xdjZnECsd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