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奶奶"周秀芳:她年过古稀 心中却有不灭的梦想
发表时间:2018-06-22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宁波文明办

6月16日,浙江宁波鄞州区

第二届善园“善集”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

她71岁,

早已过了退休的年纪,

但心中始终有一个朝气蓬勃的愿望:

去支教!

满腔的热情和执着让她梦想成真

浙江宁波、湖南溆浦、贵州惠水……

周秀芳和许多叫不上名的“宁波好人”们

用行动架起一座座充满爱和希望的桥梁

她,也成了人们眼中的“支教奶奶”

故事,得从2014年说起。

 

  到年龄退休?不存在的!

  2014年初,周秀芳在青海旅游时遇到一个骑在马上看书的小男孩,通过交谈,她很快被求学似渴的孩子所打动,到边远贫困地区支教的念头迅速萌发起来。与孩子们快乐相处,做孩子们的好老师,是周秀芳一直以来的梦想。虽然退休后,很多学校向周秀芳发出返聘邀请,但支教却始终是她心里的愿望。周秀芳说:退休不是教学生涯的结束,而是支教生涯的开始。

  在跟朋友一次偶然的聊天中,周秀芳得知贵州黔南州惠水县的断杉镇中心学校缺少老师,周芳秀决定去那里支教。那也是她帮助过的第一所学校。67岁的周秀芳膝盖长期严重磨损,医生嘱咐如果走路过多会有坐轮椅的风险。但在布依族孩子分散居住的深山里,她每天一走,就是四五个小时的山路。从黔南大山到湘西小村,周秀芳就这样开始了她的“大龄支教路”。

  家访是周秀芳任教多年来的习惯,也是她与学生亲密沟通的好办法。只要是她班上的学生,她一定要走访到。有时路程要耗上大半天的时间,但只要看见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她觉得一切都值了。周秀芳说:“只有实地了解情况,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

  从“小石头爱心基金会”到第21所希望小学

  山区艰苦的生活条件让周秀芳感到心酸,她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发布在微信朋友圈里,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山区孩子的生活困境。考虑到孩子们每天跋山涉水往返很不安全,周秀芳发起了一项为学生捐赠床铺被褥的活动,成立了“小石头爱心基金会”,为孩子们募捐了100张铁制床铺和300条被子。

  初战告捷启发了周秀芳,接着,她又把在湖南的支教生活做成了幻灯片发在学生群里。在周秀芳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她的支教活动中,短短四年时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湖南溆浦县捐赠了21所希望小学,让322名贫困学生得到结对帮扶,累计捐助金额达900余万元。

  从高薪返聘教师到“大龄支教”奶奶,周秀芳用最初的梦想召唤更多的人投身公益。“只要我的膝盖允许我走路,我就会一直留在这里。”周秀芳说。

  “我只是一名爱心的搬运工”

  为了让周秀芳的支教帮扶公益事业走得更远,也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在各级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6月15日,周秀芳爱心工作室成立了,周秀芳爱心基金会也在鄞州第二届善园“善集”活动中成立。

  接二连三的好消息让周秀芳有了开心的笑容,更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孩子们的愿望实现了,以后再也不用翻山越岭去上学了。”

  爱心已生根发芽,周秀芳将依据爱心工作室这个新平台,去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帮扶,参与公益。面对网友的点赞和支持,周秀芳表示,支教公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自己只是一名不能再普通的爱心搬运工,在以后的日子里将继续尽己所能,将小爱凝聚成大爱,继续将宁波、鄞州的爱心传递下去,把爱心带到更多贫困地区。(中国文明网 贺子桓 原茵整理)

责任编辑:姚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