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7年第24期
发表时间: 2018-01-18来源: 中国文明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工作简报

  第24期

  中央文明办2017年12月22日

 

  〔工作交流〕

  兵团三举措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周口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未成年人

  郴州下功夫建好用好管好乡村学校少年宫

  胶州“三化”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工作简讯〕

  南昌促进家校沟通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常州打造学生志愿服务“1234”模式

  〔工作交流〕

  兵团三举措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紧紧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局,作为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任务分解到处室、责任分担到个人,确保工作一级级落实、一层层压实。每年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明确文明办、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责任分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二是加强德育教育。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发“可爱的兵团”系列课程,传承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引导学生更加热爱兵团、立志建设兵团。成立思想品德课程教学委员会,对各学校德育课程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教学内容既结合实际,又积极向上。

  三是开展主题实践。通过班团队会、主题演讲、书法绘画等形式,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唱响兵团精神”“与信仰对话”等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学生20余万人次。深入团场(镇)、连队(社区)中小学校开展去极端化宣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组织“美德少年”“孝心少年”等先进代表赴援疆省市开展游学交流,通过夏令营、联谊会等形式,促进各族学生之间交流交融,不断强化民族团结意识。

责任编辑: 杨 志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