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核心意识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发表时间:201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成果,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始终保证我们党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对于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确立坚强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领袖人物在历史发展中发挥着特殊的重要作用,领袖人物的历史作用正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集中体现。在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同时,强调领袖人物的重要历史作用,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群众、阶级、政党、领袖关系学说的重要内容。

  确立坚强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马克思、恩格斯在领导第一国际和第二国际的革命实践中,特别是在对巴枯宁无政府主义否定无产阶级政党权威的斗争中,撰写了《所谓国际内部的分裂》《社会主义民主同盟和国际工人协会》《论权威》等重要著作,驳斥了巴枯宁的无政府主义和分裂主义思想,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的极端重要性。马克思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恩格斯指出:“一方面是一定的权威,不管它是怎样形成的,另一方面是一定的服从,这两者都是我们所必需的,而不管社会组织以及生产和产品流通赖以进行的物质条件是怎样的。”在领导集体中,领导核心的地位最根本、最重要。列宁在一系列著作中科学阐明了群众、阶级、政党和领袖一致性的关系,强调无产阶级政党领袖在革命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他在《我们运动的迫切任务》一文中指出:“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中,他说:“在通常情况下,在多数场合,至少在现代的文明国家内,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这都是起码的常识。”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领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阶级、政党和领袖的关系学说。历史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马克思主义由一个在欧洲徘徊的共产主义的“幽灵”,成为全世界工人阶级及其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力思想武器,指导着工人阶级及其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斗争,夺取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国家,而这一切无一不是在强有力的无产阶级政党及其坚强领袖的领导下完成的。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苏东剧变,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无一不是这些国家执政的共产党及其领导人,放弃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丑化、妖魔化党的领袖,削弱或放弃党的领导所致。

  中国共产党建党96年来,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深刻昭示:一个成熟的具有核心领导权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具有决定性作用。1957年5月,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1989年,邓小平同志在与中央领导集体谈话时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因为有毛主席作领导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把共产党打倒。第二代实际上我是核心。因为有这个核心,即使发生了两个领导人的变动,都没有影响我们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始终是稳定的。”遵义会议确立了代表正确路线的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这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确立坚强的领导核心,是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要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战胜前进道路上面临世所罕见的矛盾和挑战,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实际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我们党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组织上成熟的集中体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

  维护党中央权威,加强全党的团结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是全党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最高政治职责。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党员、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

  增强核心意识,基础是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各级党组织只有切实负起党建主体责任,把每一个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加强纪律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实现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既要发扬民主,又要实行集中,要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没有领导核心,就没有正确的集中,也就不可能真正发扬民主,民主集中制就不能得到真正落实。同时也要充分发扬民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切实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要在巩固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巩固和维护党的核心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树立“四个意识”,维护领导核心的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推动全会确定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把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真正做到“严紧硬”。

  要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

  要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权力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要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王伟光)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08461&encoding=UTF-8&data=AD0qDQAAAAcAAIDLAAAAAQA054mi5Zu65qCR56uL5qC45b-D5oSP6K-GIOWdmuWGs-e7tOaKpOWFmuS4reWkruadg-WogQAAAAAAAAAAAAAALjAsAhRP_RixuyCcnB68fKs2JgH8ovedhQIUKS3JpnLSGYHNsCJlaFtWu1VTFB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08461&encoding=UTF-8&data=AD0qDQAAAAcAAIDLAAAAAQA054mi5Zu65qCR56uL5qC45b-D5oSP6K-GIOWdmuWGs-e7tOaKpOWFmuS4reWkruadg-WogQAAAAAAAAAAAAAALjAsAhRjQXf6DJjYLnhg7Kao4QkA1chogAIUMr4C-HJMQOE-hNBqd3fv33yuN2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