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发表时间:2017-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抗战时期,毛主席就用一个电台来指挥千军万马,“嘀嗒嘀嗒”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地执行。正是因为全党全军对党中央权威的坚决维护,大家在自觉执行延安“嘀嗒嘀嗒”声的过程中,淬炼成“一块坚固的钢铁”。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95年栉风沐雨,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继续奋斗,我们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独立走向富强。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维护中央权威,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政治纪律,是绝对不能违反的。落实这一政治要求,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是我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昭示,更是当前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的重要保障。

  团结是党的生命力,核心则是党的灵魂。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党中央有权威,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才能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全国各族人民也才能拧成一股绳,汇聚起磅礴的发展力量。无论是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还是继续铺就“四个全面”,都需要我们旗帜鲜明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处于进行时态,管党治党成效显著,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令“选择性执行”、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独断专行、先斩后奏等恶迹并未绝迹。这不仅损害了中央权威,而且还将在更大范围内消解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可不除。任由各方各行其是,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不仅党的领导成为一句空话,民族复兴的梦想也绝无实现的可能。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员干部核心是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中央理论和路线方针充分信赖;关键是要在纪律上严格遵照“四个服从”,对党中央的政令安排自觉服从;重点是要在行动上不注水不跑偏,对党中央的部署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因此,维护党中央权威,还要在制度上实现民主与集中的完美统一,重大决策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发展的窗口期总是很短暂,一旦抓不住就不会再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齐心协力,我们就一定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