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发表时间:2017-02-15   来源:新华社

  ——二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极端重要性,对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出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回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维护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我们党的历史看,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尤为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符合党、国家、军队、人民根本利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凡兵之道莫过乎一”,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去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维护党中央权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也是讲政治的重要试金石。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虽有尧之智而无众人之助,大功不立”。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既不搞一言堂,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又善于进行正确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为政贵在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是一句口号,而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等不同程度存在。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导致党员干部各行其是,班子成员各自为政,党组织软弱涣散。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四个服从”,才能切实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一轨九州,同风天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优异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新华社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