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发表时间:2014-07-16   来源:《求是》2014/14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宣传思想战线承担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今后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不久前,陕西省委提出要带头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坚定不移地向中央基准看齐,始终维护中央权威;带头做到齐心、齐力、齐步,始终保持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

   核心是讲政治。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现在,意识形态领域并不平静,随着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领域交流交融交锋的日益频繁,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意识形态渗透更加深入。一些人打着“普世价值”的幌子,鼓吹西方的资产阶级民主、人权、新闻自由理念,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将中国的一切问题都归咎于中国的制度与体制,企图从根本上否定四项基本原则,颠覆我国的国体和政体。因此,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任务十分艰巨。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政治影响和政治意义,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神圣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鼓劲加油,营造氛围,提供舆论支持。要识大体、顾大局,始终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准确理解基本观点。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放松,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坚定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地宣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地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全国人民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划清是非、善恶、美丑、荣辱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

   关键是守纪律。有规矩、立规范,才能有秩序、促繁荣,才能保证正确的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严明的纪律作为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有力保证,努力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全党同志必须遵守的统一的铁的纪律。随着媒体快速发展,从事新闻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从业人员的社会背景、职业态度多种多样,这一方面增加了队伍的活力,同时也带来了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总有个别人对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置若罔闻,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当面说得冠冕堂皇,背后专门干一些破坏团结、抹黑政府、迷惑群众的事。这是我们党的纪律所不容的。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组织的报刊和其他宣传工具,必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明确规定:“党的报刊必须无条件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观点。对于中央已经做出决定的这种有重大政治性的理论和政策问题,党员如有意见,可以经过一定的组织程序提出,但是绝对不允许在报刊、广播的公开宣传中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反的言论;也不得在群众中散布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相反的意见。这是党的纪律。”宣传思想战线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认真履行好政治责任、文化责任、社会责任,时刻注意工作的政治导向、价值导向、社会影响。

   重点是抓管理。社会舆论的良好态势、主流舆论的巩固壮大,都与我们的管理工作密不可分。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的媒体数量规模、业态种类、运营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新闻传播秩序呈现复杂情况,给我们的管理提出了更大考验。我们必须把加强媒体的规范管理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统一思想认识,采取得力举措,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管理、善于管理,切实肩负起管好舆论阵地的职责。要不断强化阵地意识,加大管理力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有效管理和运用各类媒体,整顿规范新闻栏目,完善对社科研究组织、高校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出版物等管理,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任何传播渠道。要敢抓善管,对出现的问题冷静观察、科学分析,区分不同性质、不同情况,运用不同办法,妥善处理。要切实维护新闻伦理、规范传播秩序。当前正在开展的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就是要重拳出击、真打实打,切实维护新闻媒体的权威和公信力,给党和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特别要加强网络社会治理,进一步提高应对各种不良思想的本领和能力,坚持以法律为底线,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建立起网络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和清正的社会风气。

   基础是强队伍。业在人兴,事在人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归根到底要靠队伍、靠人才。“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为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就是要能守住理想信念的主线,能守住为民服务的生命线,能守住道德操守的底线。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就是要牢固树立和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全面准确反映人民群众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火热生活。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就是要有责任、有担当,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有所作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举旗亮剑、主动发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中央权威。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就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断提升业务素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讲究宣传艺术,把握好时、度、效。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时间、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就是要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做到微观真实与宏观真实的有机统一,分清主流和支流,认准表象和本质。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荡,公道正派,就是要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和良好的职业操守,用心谋事干事、担事管事,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作者: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李文阁 魏天舒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