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党中央权威 向党中央看齐
发表时间:2017-02-15   来源:人民日报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就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维护党中央权威,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准则》《条例》的重要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在我们党内,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我们党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一方面,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另一方面,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一旦党中央从全局出发、集中各方面智慧作出了决定,就要坚决贯彻执行,不允许任何人讨价还价。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落实和体现到向党中央看齐的行动上。各级党委和政府当然也要有权威,否则无法开展工作。但地方和部门的同志一定要认识到,自身的权威都来自党中央的权威,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全党只有党中央权威、只有向党中央看齐,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都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谁都没有天马行空、为所欲为的权力。绝不能层层都喊维护自己的权威,层层都喊向自己看齐,这在政治上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的领导才会坚强有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长盛不衰。(人民日报评论员)

视频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李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