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 增进中拉人民友谊的桥梁
发表时间:2016-11-29   来源:人民日报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拉美虽隔着浩瀚的太平洋,但源远流长的交往和深厚的友谊,让双方成为太平洋两岸的“邻居”。“我们还要开展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让中拉合作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同步发展。”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秘鲁国会演讲时再次强调中拉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在访问拉美三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多次参加中拉文化交流活动,讲述中拉交流故事,进一步拉近了中拉距离,让中拉人民友谊在交流的沃土上薪火相传。

  “友谊是相互信任,是长存于心”

  智利文学家米斯特拉尔说,“友谊是相互信任,是长存于心”。中拉人民虽然相隔万里,但心灵相通,情谊深长。厄瓜多尔“活的生物进化博物馆”加拉帕戈斯群岛令人神往;在秘鲁,中国广东话“吃饭”一词演变为中餐厅的统称;智利诗人聂鲁达写下的《中国大地之歌》《亚细亚之风》等歌颂和祝福中国的诗篇广为传颂……此次访问拉美期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和署名文章中多次提到斑斓多彩的拉美文明,处处体现出对中拉人文交流的重视。

  “从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和演讲中可以看出,他对拉美文明有很深的了解,这是一位大国领导人对其他地区文明的尊重。”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对本报记者表示。

  拉美和加勒比是一个极为多元的地区,种族和文化不尽相同。委内瑞拉总统前外交事务顾问罗德里格斯认为,了解拉美文化的独特之处是认识拉美的前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倡议有利于拉近拉美和中国的身份认同,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拉中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秘鲁版近日由秘鲁出版集团出版。该集团主席卡洛斯·贝塞拉告诉本报记者,他们非常荣幸能够承担这一工作,“相信这将促进秘鲁民众对中国的理解,拉近两国的距离,并有助于加强两国企业间的合作”。

  厄瓜多尔今年4月曾遭受强烈地震灾害,中国政府和人民第一时间向厄瓜多尔提供援助,共同抗震救灾,谱写了中厄友好新赞歌。鲁本是厄首都基多一所大学的老师,他告诉本报记者,和10多年前相比,如今在基多的中国朋友更多了。今年中国和厄瓜多尔开始对持普通护照人员互免签证,“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因为人员往来和交流能极大促进互相了解,增进互信,这有助于两国开展更深入的交往”。

  “真正的幸福在于始终保持开拓的热情”

  秘鲁作家里韦罗说:“真正的幸福在于始终保持开拓的热情。”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在秘鲁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并参观“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在智利出席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并致辞。在秘鲁国会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在华设立中拉新闻交流中心,邀请拉美媒体记者赴华工作学习。

  巴西中国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告诉记者,巴西的第一批外国移民就是中国人,巴中两国间广泛的文化交流涵盖了各个领域。拉中文化交流促进了学术等领域的交流,推动巴中贸易、旅游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拉美国家民众的生活环境,从而推动拉中关系的发展。

  秘鲁文化部副部长安娜·卡斯蒂略对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秘鲁期间中国图书中心建成感到高兴。“对秘鲁文化部来说,中心的建成是促进秘中文化交流的重要事件之一,为建设更加持久稳固的秘中关系打下了基础。”

  鲁本对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中拉新闻交流中心以及邀请拉美媒体记者赴华工作学习的提议格外感兴趣。他感慨地说:“加强媒体交流必将让中国更了解拉美各国,也让拉美各国更信任中国。这一举措让更多拉美人知道中国与拉美分享发展成果。”智利发展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昀祚也认为,拉中媒体合作是非常有效的方式,能为拉中合作打下良好的民间基础。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时表示,我们应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继续深化中拉文化对话,让文明互鉴成为增进中拉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推动世界和平的纽带。文化关系是中拉整体外交的重要一翼。我们要以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举办为新起点,牢牢把握中拉整体合作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借鉴彼此文化成果,让中拉文明成为不同文明和谐相处、相互促进的典范,为世界多元文化版图增添更加绚烂的色彩。

  习近平主席提到“文明互鉴”,让豪尔赫·卡斯特罗深有感触。“历史上,其他世界强国与拉美打交道时,总是用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来对待拉美。还有一些大国,总是想利用军事或经济实力,强迫拉美人接受他们的理念、政策和发展模式。习近平主席强调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为交往基础,这为深化拉中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基础。”

  罗德里格斯对“文化关系是中拉整体外交的重要一翼”深表认同。他说,当国家距离遥远、文化差异较大的民众交往时,文化成为重要纽带。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拉美通过中国侨民了解中国,但仅凭此,拉美民众无法衡量中国文化的深度和广度。“从这个角度看,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提供了一个契机,打开了两个地区人民开展更广泛交流的大门,而这最终会转化成双方最深层次的理解和互信,真正将拉中打造成一个命运共同体。”

  智利前驻华大使雷耶斯·马塔参观了在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举办的“盛世繁华——紫禁城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在他看来,此类民间交流将成为智中两国往来的重要平台,拉美民众对中国的兴趣越浓厚,拉中关系将越牢固和亲密。“文化是拉中整体合作不可或缺的部分,即使两国相距遥远,但文化交流让两国人民心灵相亲,缩短了地理上的距离,最终实现互相理解、互利共赢。”

  拉美有句名言:“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中国和拉美文明丰富多彩,跨越太平洋的交流互鉴,对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在人文交流的暖风中,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满载友谊,扬帆远航。(记者杨迅、范剑青、许放、陈效卫、王海林、颜欢、李强、王骁波、侯露露)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11053&encoding=UTF-8&data=ADutjQAAAAcAAF5sAAAAAQAu5paH5piO5LqS6Ym0IOWinui_m-S4reaLieS6uuawkeWPi-iwiueahOahpeaigQAAAAAAAAAAAAAALjAsAhQmwGC3purOEqc4xa9w4-O8MKk3RQIUcSH1yUYshQ0649Y3sKCyeukwgG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11053&encoding=UTF-8&data=ADutjQAAAAcAAF5sAAAAAQAu5paH5piO5LqS6Ym0IOWinui_m-S4reaLieS6uuawkeWPi-iwiueahOahpeaigQAAAAAAAAAAAAAALjAsAhROg3umhwap-F-w7ul645SYj9b2FwIUfjWUQDMEQZk5b5yTS6XWbf7Wbd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