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从源头预防隐性腐败 引领政风和民风
发表时间:2015-07-16   来源:人民日报

  越线前 红灯亮

  “在过去,农民办事真难呐,不是摸不到门,就是找不到人。”7月3日,河南周口市淮阳县白楼镇许楼村村民许述恩提起过去的“办事难”就直摇头。

  如今,这种现象正逐渐消失,淮阳县各乡镇建起了便民服务超市——群众工作中心,实现了让群众“进一扇门,办多样事”。许述恩来给家人申请大病救助,不到两分钟,民政窗口工作人员就为其办理了相关手续。

  “群众办事难,实质上是部分党员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的。从严治党既要猛药去疴,对腐败行为零容忍,更要从源头上预防这些隐性腐败,把红灯亮在‘越线’之前。”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说。

  既“治行为”也“治心”,事后问责与事前劝诫并重

  6月26日,周口市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该县城郊乡政府工作人员王鹏宵正与县纪委负责人一道散步。谁都看不出,王鹏宵正在就能否办“谢师宴”问题,接受纪委的“心对心”关爱提醒。

  今年高考,孩子的成绩名列全县第三,王鹏宵及其家人商定办场“谢师宴”。扶沟县纪委得知后,立即启动“暖色调”的关爱教育,给王鹏宵以善意提醒。

  “‘谢师宴’是为了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体现了尊师重教,但现在很多‘谢师宴’变成了‘腐败宴’,给贿赂披上礼金的外衣。”扶沟县纪委书记王程清说,如果党员干部的子女考上大学不办“谢师宴”,身体力行倡导节俭和廉洁,普通百姓自然就不会铺张浪费。

  治病先治人,治人先治心。从2012年7月开始,周口市纪委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谈心提醒关爱教育活动,从“治行为”走向“治心”,变事后问责为事前劝诫,变被动查处为主动防范。

  市委书记每年带头讲党课,从思想根源上加强防范教育;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赠送廉政读物、签订《家庭助廉协议书》两万余份;建设一县一主题、一局一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周口市西华县一名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后感慨地说:“没想到很多贪腐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决不能让贪腐现象在自己身上发生。”

  周口市针对腐败现象从思想根源上找原因,筑牢思想防线,使党员干部不想腐。三年来,全市实施党员干部谈心教育2135名,95%以上无新违纪行为,信访举报明显减少,违纪率较三年前下降23%。

  紧盯职务升迁等特殊时期,把歪风提前堵在门外

  今年3月,淮阳县白楼镇刘楼村村委副主任邓昌友碰到了“烦心的喜事”。喜的是家人的“病”原来是一场虚惊,烦的是自己掏钱在村头饭店宴请前来看望的亲朋好友,结果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并要求将2400元礼金全部退回。

  老邓的家人有些想不通,“不就是在村头饭店请大伙吃顿饭吗?如果礼尚往来就给个处分,未免太小题大做了吧。”

  白楼镇纪委书记郭嵩峰得知后,立即前去一对一谈心:“党员干部违规宴请,使正常的人情往来变了味,会助长奢靡之风和腐败之风,破坏党内规矩。”这场谈话使得老邓的家人口服心服,并表示,今后一定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要在不能腐、不能滥用权力上做文章,才能打开更大局面。”周口市纪委书记王富兴说,党风廉政建设就像千里之堤,能够引发溃堤之虞的,往往始自党员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如“蚁穴”一样的细小问题,只有堵防住这些“蚁穴”,才能确保廉政大堤永固。

  周口市纪委明确规定,凡领导干部岗位变动、职务升迁、婚丧嫁娶、生病住院、乔迁新居、子女升学、逢年过节等“特殊时期”,都要早打招呼早提醒,把“歪风”提前堵在门外。被谈心的干部表示:“丑话说在前头不丑,自家人才会说丑话。”

  党员干部一开始对谈心还有点不习惯:“从前谁要被纪委约谈了,都觉得是要‘出事’的前奏,不少人对纪检干部都敬而远之,没想到,现在能时不时坐下来跟他们谈谈心。而且谈心的目的是为了让今后的路走得更稳。”

  近年来,周口市实施信访监督306件次,实施廉政约谈182人次,先后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教育、医疗、土地、交通等单位的15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

  对执意“以身试纪”的干部,坚决亮出惩处利剑

  “请你到县纪委廉政关爱室谈谈心!”某年8月的一天,西华县发改委领导张某接到县纪委书记的电话邀约。县纪委在一次创优环境检查中,发现张某在创优立项中有收取贿赂意图。这次谈话使张某出了身“冷汗”,“多亏纪委发现得早,提醒得早,把我从监牢门口拉了出来。”

  谈心教育不记录、不写检查、不签字、不归档、不反馈,这让干部们更容易放下思想包袱,吐露心声,向慎独慎初慎微转变。

  对有违纪苗头、构不成纪律处分的干部进行谈心提醒或诫勉谈话,并不意味着对错误干部网开一面,对执意“以身试纪”的干部,则坚决亮出惩处利剑:

  违规接受吃请,不行!2012年,周口市工商局工作人员王光辉,在受理企业申请办理证照时,因接受代理公司和部分企业的吃请,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婚丧嫁娶,违规礼金不能收!2014年8月,扶沟县政法委副书记刘瑞兵,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瑞发,县财政局副局长刘瑞侠兄弟三人,大操大办其父葬礼,借机大肆收受礼金。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职务。3人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同时,周口市纪委实行“一案双查”追究责任,“一案双书”督促整改,对责任追究的典型问题进行分析通报,推动压力逐级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倒逼责任落实到位。

  2014年以来,周口市共追究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政领导干部112人,党政纪处分62人。如今的周口,实现了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彻底转变了党风,引领了政风和民风。(记者 龚金星 任胜利)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35564&encoding=UTF-8&data=ACm9zAAAAAcAAGugAAAAAQA95rKz5Y2X5ZGo5Y-j5LuO5rqQ5aS06aKE6Ziy6ZqQ5oCn6IWQ6LSlIOW8lemihuaUv-mjjuWSjOawkemjjgAAAAAAAAAAAAAALzAtAhUAjifu8cofrRB0B1VtkTDG9eGYcXUCFFEVm3Efugc9Z2bL_nY10jAMIb0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35564&encoding=UTF-8&data=ACm9zAAAAAcAAGugAAAAAQA95rKz5Y2X5ZGo5Y-j5LuO5rqQ5aS06aKE6Ziy6ZqQ5oCn6IWQ6LSlIOW8lemihuaUv-mjjuWSjOawkemjjgAAAAAAAAAAAAAALjAsAhRDOvQ51JnMJ4qKzPDEjunFR-LRzgIUffFjuUarYciOCil54uRrJW_BZR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