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以学生为本 促教书育人
发表时间:2015-07-15   来源:人民日报

  这几天,设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中心地带的学生“创客空间”,正加班加点装修。这个10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位于学校人流量集中的“宝地”,下学期即将正式开放。37支以本科生为主的学生团队,经过海选与答辩,成为首批入驻“居民”。完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是浙江大学以“三严三实”推进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招”之一。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浙江大学党委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查摆育人工作中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认真剖析根源,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说,对学校而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是党员干部作风教育,也是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迫切需要。

  “育人过程和环节还存在什么不足”“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如何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学生的需求我们都了解吗”……浙江大学通过深入调研,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用调查取得的第一手资料来指导和改进教书育人工作。“学生是学校最大的声誉。”校长吴朝晖说,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不断提出新要求,大学要着眼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把“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

  研究生院聚焦问题导向,设计了3个层面的调查,分别针对校友、在读学生和即将离校的应届毕业生,回收2000多份调查问卷。像创业创新教育,就是调查反馈显示关注度很高的话题。高校课程体系如何围绕创业创新的要求变革突破?学籍管理、学分认定如何适应创业创新需求?师资队伍、学生赛事怎样更好地发挥作用?学生创业组织怎样与社会资源对接?针对这些待解的问题,浙江大学成立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这几天,领导小组牵头起草了《推进浙江大学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意见》讨论稿。

  即将开放运行的“创客空间”,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一片“从0到1”的“试验田”。学工部部长邬小撑介绍,来自不同团队的学生在这个开放式的空间里,可以相互碰撞、相互激励,同时,通过这个创业创新“据点”连接校内、校外,以社会资源撬动、支持学生创业实践。

  近日学校启动的教室、实验室、寝室、食堂“三室一堂”环境整治及文明教育专项行动,也是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开展的重点工作。通过硬件改造、制度建设、文明教育、日常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建设与学校声誉相匹配的一流校园环境。

  自2013年5月以来,浙江大学开展了多期“书记有约”“校长有约”活动,先后有近800名本科生、研究生和200余名教职工报名参加,提交100余个研讨话题。“学生干部的考评能否加入社会责任,进一步健全考评机制?”“东区教学楼到西区每次绕行很不方便,能不能在启真湖上设计人行景观桥?”围绕这些话题,校领导与随机抽选出的学生代表现场对话,共商解决办法,能解决的当场予以答复和解决,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截至目前,师生对相关事项落实的满意率达100%。(记者 江南)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32149&encoding=UTF-8&data=ACmwdQAAAAcAAGugAAAAAQAo5rWZ5aSn77ya5Lul5a2m55Sf5Li65pysIOS_g-aVmeS5puiCsuS6ugAAAAAAAAAAAAAALzAtAhR7BRga12NyD0ohYEYQE_rh-GLglgIVAIkolUlI9iPqGI7eEe5fGMf9nwQh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32149&encoding=UTF-8&data=ACmwdQAAAAcAAGugAAAAAQAo5rWZ5aSn77ya5Lul5a2m55Sf5Li65pysIOS_g-aVmeS5puiCsuS6ugAAAAAAAAAAAAAALjAsAhQlsaJIrsDN6qYTYYbDNmR2SSfTGAIUJ9UB1AbzqFkqM7EBKi7Zia9NQH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