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铸辉煌》研讨会发言摘要:一部打动人心的磅礴画卷
发表时间:2012-12-01   来源:人民日报

  拍摄《科学发展铸辉煌》的时候,每一个镜头都做了扎实的功课,往往一闪而过的一两个镜头,其拍摄都是历经艰辛。

  真实感与厚重感兼顾

  “每一集都有航海的镜头,镜头中一艘大船迎风破浪驶来,这艘船就是经过实地勘察后,最终从河北远洋集团的船只中挑选出来的。”河北远洋集团常务副总裁张玉成说,“我们现在看到片中那宏伟壮观的镜头一闪而过,其实整个拍摄过程很艰辛,用了4天多。”

  据介绍,纪录片拍出来后,他们将片子录制后发给船员们,大家的反响特别好,“我们不是要看自己的船,而是要看这部片子,看后特别提气!我们的船员在国外也体会到了祖国强大的幸福感!”

  以小见大是《科学发展铸辉煌》创作的突出特点,它选择了很多生活中的小事情,从具体而微的角度切入,却往往起到反映大时代、突出大主题的效果。北京市海淀区社会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刚说:“我是做社会建设工作的,特别关注第五集《坚持民生为重》。这一集一开始就把唐家岭作为改善民生的缩影,所涉及的城乡一体化、农民工利益保护等问题,都是我在平时工作中也遇见的。一个唐家岭就是我们社会的缩影,小中见大,让人感到亲切、可信、深刻。”

  真实感与厚重感是这部纪录片的另一个特点。“比如提到改善民生时,片子在讲述成绩前首先点出问题,毫不回避现实。我记得原话是这样说的:我们当前在就业、劳动保障等方面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这一点就是一个大进步,求真务实,这体现了我们党的自信与决心”,陈刚表示。

  关心民生有感染力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表示:“无论是第二集从曹妃甸切入,还是第三集从唐家岭切入,该片都认真选择出很容易让百姓关注的角度——这就是影像纪录片要达到的传播效果,它不仅仅是给党的十八大的献礼,更是对百姓的书写。”

  以老百姓的经历折射十年来党与政府对社会的推进、对民生的关心,让这部纪录片拥有了很强的感染力与说服力。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的朱雪芹十几年前出来打工时,只想能挣钱补贴家用。但是近十年来,随着国家民主改革的进步,农民工人大代表开始走进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这让朱雪芹不再只想着自家的小日子,而是意识到自己的使命——她的奋斗与转变被放到了纪录片里,朱雪芹由衷地感动了:“我仿佛又看到自己从农村拿着蛇皮袋子刚到上海打工时的场景,特别激动!我们全家包括我们全公司的员工都看了,里面还有我儿子的一个镜头,儿子说:‘妈妈你真棒,我一定要向你学习。’我感到很幸福。因为有了这样好的时代,这么好的政策帮助我们农民工,才有我们的幸福生活。”

  如与会者所说,这部片子不仅是向党的十八大献礼,更是在向人民作汇报,向历史提交答卷。“对于文献纪录片来讲,其影像文献的筛选、表达,细部的呈现是最重要最珍贵最有价值的,它不仅让今天的人们获得有效信息,对未来也是一个负责任的交代,这是这部文献纪录片需要做到也已经做到的”,俞虹说。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42&encoding=UTF-8&data=AA6z1gAAAAcAACk4AAAAAQBU44CK56eR5a2m5Y-R5bGV6ZO46L6J54WM44CL56CU6K6o5Lya5Y-R6KiA5pGY6KaB77ya5LiA6YOo5omT5Yqo5Lq65b-D55qE56OF56S055S75Y23AAAAAAAAAAAAAAAuMCwCFFZLbsPN9KqMZO9me0GKyUuogOcaAhQcTRIlGOkTpv_mFa4_E959Flfes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42&encoding=UTF-8&data=AA6z1gAAAAcAACk4AAAAAQBU44CK56eR5a2m5Y-R5bGV6ZO46L6J54WM44CL56CU6K6o5Lya5Y-R6KiA5pGY6KaB77ya5LiA6YOo5omT5Yqo5Lq65b-D55qE56OF56S055S75Y23AAAAAAAAAAAAAAAuMCwCFG9_tD1kEeF_zSSR5yyocJRtYYP7AhQBUfIZ_xrCBMUqjKzfnyaAPp1D1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