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铸辉煌》研讨会发言摘要:一次承载使命的艺术创作
发表时间:2012-12-01   来源:人民日报

  治史难,治当代史尤难。此前,有《毛泽东》、《邓小平》等文献纪录片,《望长城》、《话说长江》等历史文化纪录片,都取得了良好的口碑,此次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更是如此,它兼具政治意义与美学价值,深得广大观众与专家的赞赏。

  此次创作所带来的挑战也更为艰巨:以刚过去的中国十年发展历程为表现内容,这对创作者的理论素养与艺术素养、历史观与大局观都是一次考验。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说:“我拍过很多文献纪录片,知道这种纪录片很难做,但该片却有声有色。我表示敬意。”

  承载政治使命

  用广大观众所喜爱的电视文化传播高度政治化、高度浓缩性的理论与实践,是时代的需求。《科学发展铸辉煌》就是一次成功的实践,它以生动不失精准的电视语言,将十六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成功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展示给大家。

  《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认为,该片充分体现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也正是在这一系列创新成果的指导下,才取得了十年来的伟大成就。此外,全片将十年成就置于历史的与世界的坐标系中,从而延伸、拓展了作品的深度与广度。

  在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肖裕声少将看来,思想性和启发性是这部作品的主要亮点,“思想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比如,该片明确地提到国家综合实力的发展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保证。21世纪是海洋的世界、太空的世界、信息的世界,这部片子充分反映了这些领域对于国家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建设国防的过程中应该坚持的思想。”

  文献纪录片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理论性,讲求真实与准确,通过这种镜头语言展现十年来党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这对在网络时代、流行文化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来说,意义尤为重大。对此,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就像艺术市场的拍卖业此起彼伏,但很多业内人士和社会公众仍然愿意到国家博物馆来看五千年文明积累下的精品一样,后者永远无法被取代。”

  兼具美学价值

  一方面承载着艰巨的政治使命,另一方面,作为文献纪录片的《科学发展铸辉煌》还具有其独立的艺术价值。在陈履生看来,这部作品凝重厚实,打破文献纪录片的常规,其艺术性及电视语言的运用都呈现出主创者的艺术追求。肖裕声少将认为“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使我们通过一滴水见到了太阳的光辉”是这部作品最打动人心之处,在确保真实性和思想性的同时,满足了当代人的审美需求。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进一步对该片的结构特点进行了剖析。首先,规模宏大,纵横结合,用志的方式来带史。七集纪录片看后,可以让观众感觉到自己置身其中,并在纵横交织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每个人是什么位置,为国家做了什么,很清晰。其次,事理结合,点面结合。该片对理论的阐释,是通过大量鲜活的事例、具体微小的细节来实现的,于是,通过讲故事、讲人性、讲生命,使人感受这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就像一个人的成长,有温度、有生命。

  正是在不失文献纪录片艺术特质,并对纪录片艺术表现力有所突破的前提下,《科学发展铸辉煌》才成功地完成了它的政治使命。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39&encoding=UTF-8&data=AA6z0wAAAAcAACk4AAAAAQBU44CK56eR5a2m5Y-R5bGV6ZO46L6J54WM44CL56CU6K6o5Lya5Y-R6KiA5pGY6KaB77ya5LiA5qyh5om_6L295L2_5ZG955qE6Im65pyv5Yib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FmhED1zR43nzlO7ScTpcpXGBdQmAhRye7FxeLJmtDJR-kAnc1xi3kksZ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39&encoding=UTF-8&data=AA6z0wAAAAcAACk4AAAAAQBU44CK56eR5a2m5Y-R5bGV6ZO46L6J54WM44CL56CU6K6o5Lya5Y-R6KiA5pGY6KaB77ya5LiA5qyh5om_6L295L2_5ZG955qE6Im65pyv5Yib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CyWSEohqjmLlt8TQIDZyQBsInZMAhRo-cgW0DucjMH6rADCD2Nm3OK2A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