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铸辉煌》研讨会发言摘要:十年巨变的影像纪录
发表时间:2012-12-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按:由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大型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近日在央视播出。该片全面系统反映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成功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日前,各界专家学者在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研讨会上,从政治意义与美学价值、史料价值与影像表达、创作亮点与传播效果等方面对该片进行深度剖析,高度评价其立意高远,手法新颖,达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特选登部分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十年巨变的影像纪录

  陈俊宏(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 人民日报 》( 2012年12月01日 06 版)  大型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以党的十六大以来的科学发展为主体,运用大量的珍贵资料和灵动的镜头语言,多维度地展示和解读,全方位、全景式地反映我国十年来在思想理论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国防建设、祖国统一、对外交往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这是对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发展进步的总结,也是对我们国家美好未来的前瞻。

  值得强调的是,该片重点阐述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中国奇迹、书写的中国故事,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信,这是我们继往开来、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科学发展铸辉煌》具有史诗般的恢弘气势和充满真实感的宏观气息,堪称鼓舞人心的鸿篇巨制,同时又不乏生动鲜活的细节表现。一方面,该片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全景式的展现。比如,第二集《又好又快发展》讲述经济发展主题,第三集《扩大人民民主》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等等。另一方面,该片捕捉到了颇具代表性的细节,以此更为生动具体地表现十年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来自基层的普通百姓与片中接受访问的知名人士一样,都是国家发展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他们的人生故事正是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底色和社会进步的具体表现。同时,这种切入角度带给本片强大的生命力,观众对此感到亲切,并生发出认同感。

  《科学发展铸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影响力,具有鲜活的美感和厚重的质感。该片主创团队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在创作上有很多创新,并取得显著成果。在视觉效果上,创作者利用大量高质量的航拍,以及深入全国各地精心拍摄的镜头,展示出一幅令人荡气回肠的长卷:这里有“和平中国”号乘风破浪的豪迈,有唐山曹妃甸改革前行的壮美,更有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汶川大地震救灾等国家大事、要事的回顾,其镜头语言是思想性与艺术性的浓缩。在表现手法上,创作者将文献使用与现场采访相结合,节奏上跳跃推进。该片注重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精心挑选百姓身边的平凡事例,充分展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最高理念。

  可以说,《科学发展铸辉煌》是一部全面深刻地展示十六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成功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作品,也是一部具有真理感召力、现实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能够载入纪录片历史的精品力作。它的标本意义已超出了该片自身,既为提升媒体传播及宣传交流效果提供了重要示范,也为主流媒体创作重要题材及主旋律作品提供了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37&encoding=UTF-8&data=AA6z0QAAAAcAACk4AAAAAQBO44CK56eR5a2m5Y-R5bGV6ZO46L6J54WM44CL56CU6K6o5Lya5Y-R6KiA5pGY6KaB77ya5Y2B5bm05beo5Y-Y55qE5b2x5YOP57qq5b2VAAAAAAAAAAAAAAAvMC0CFQCVL8Zk_YI7OeFn9SOmCl-YsMgAwQIUMm-JEPNQUbj6aMTscuCikxUJS_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37&encoding=UTF-8&data=AA6z0QAAAAcAACk4AAAAAQBO44CK56eR5a2m5Y-R5bGV6ZO46L6J54WM44CL56CU6K6o5Lya5Y-R6KiA5pGY6KaB77ya5Y2B5bm05beo5Y-Y55qE5b2x5YOP57qq5b2VAAAAAAAAAAAAAAAuMCwCFDS2ApdDiHHlGVu-x6NCSAoXm4LAAhRU7x7EVD7JQsB4944EJxb2GQLtE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