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铸辉煌》研讨会发言摘要:国家媒体的使命追求
发表时间:2012-12-01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宣部、中央电视台等七部门联合制作的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于10月31日至11月6日在央视播出后,引起广泛关注。据统计,截至11月6日,该片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多屏多终端传播累计独立访问者合计3189万人,页面访问量4.07亿页次,通过百度检索到《科学发展铸辉煌》相关网页100万个,节目播出期间全国累计有8000万电视观众观看了此片。

  这部文献纪录片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成功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同时,在传播效果上我们注重电视手法的创新,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为国家媒体在传播和创作中,应该考量、表达几重维度。这部片子就试图用这几个维度进行艺术阐释:维度一,十年中,我国与世界的联系以及对世界的贡献;维度二,十年中,一个执政党在国家的发展历史中的担当与责任;维度三,一个家庭在十年中的喜怒哀乐;维度四,一个人,十年中的精神状态和精神追求;维度五,作为国家电视台,其作品能否在中国电视台的片库中、在中国的历史中、在中国纪录片的历史中有所留存。这部片子体现了上述方面的追求。

  这部片子在中央电视台的影响和其产生的效果,不仅要在当下来看,也要着眼于历史。我相信,这部片子在央视的纪录片历史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它的文献价值、记录价值、新闻价值、历史价值,最终也将带来中央电视台的媒体价值。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会议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央电视台作为党和国家主流媒体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职责义务。我们一定要以此为起点,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好地总结经验、探寻规律,力争创作出更多包括文献纪录片在内的优秀的电视文艺作品和文化作品。(罗明/中央电视台总编辑)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38&encoding=UTF-8&data=AA6z0gAAAAcAACk4AAAAAQBO44CK56eR5a2m5Y-R5bGV6ZO46L6J54WM44CL56CU6K6o5Lya5Y-R6KiA5pGY6KaB77ya5Zu95a625aqS5L2T55qE5L2_5ZG96L-95rGCAAAAAAAAAAAAAAAuMCwCFEARO7XZhuWrWP2GdzCn7j6kzun7AhR4JlJZ8sqTMRyBnHzVIPYaLcWAg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38&encoding=UTF-8&data=AA6z0gAAAAcAACk4AAAAAQBO44CK56eR5a2m5Y-R5bGV6ZO46L6J54WM44CL56CU6K6o5Lya5Y-R6KiA5pGY6KaB77ya5Zu95a625aqS5L2T55qE5L2_5ZG96L-95rGCAAAAAAAAAAAAAAAuMCwCFFJjXDw4QOKFVgsenjd2qNEBrurAAhQbWSi_uM89MXkyd7iyqpLZgTs6G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