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伟力》观后:力拔山兮气盖世 长风破浪会有时
发表时间:201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图片为《文化伟力》截图

  思想家奥斯瓦尔德·斯宾格勒曾说过,一部人类历史就是“一群伟大文化组成的戏剧……每一种文化都把自己的影像印在它的材料、即它的人类身上”。的确,文化是文明的灵魂和时代精神的体现,在文明进程中的作用无可替代。当前,文化发展问题已成为时代和世界的重大主题,作为文化大国的中国,必须直面这一挑战。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黑龙江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六集大型理论文献片《文化伟力》无疑是应对这一挑战的扛鼎力作。该片以高远立意与史诗情怀,着力发掘中华文化崛起的历史必然,求索中华文化强国的复兴伟业,体现出史诗性、时代性、独创性、震撼性等优秀文献片的经典特性。

  切中时代主题鼓呼和平崛起

  文化是当今最核心的时代主题之一。最中心的话题往往最难把握,文化问题更是难以驾驭。目前人类已有的概念和范畴,几乎没有哪一个像“文化”一词这么大、这么复杂,挑战这样高难度的选题既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文化伟力》的成功不仅显示了主创者把握重大思想题材的创作实力,也昭示了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成为21世纪改变世界政治格局和经济格局的伟大事件。《文化伟力》主创团队怀着极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国的崛起鼓与呼。该片以恢弘气象和深邃思想展现大国风采,不仅紧扣时代发展的深层主题,且致思于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做一份文化注释和理论支持。该片并未以说教和简单的逻辑得出结论,而是以客观科学的态度、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方式,对文化所包含的重大问题进行阐析,既从根本上揭示了人类文化伟力的深刻内蕴,又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深层魅力。

  以影像再现“文化中国”

  《文化伟力》的主旨之一是表达“文化中国”的自觉性,确立“文化中国”的深层自信,这呼应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片表达了这样的追求:在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我们既要深入弘扬传统文化精髓,又要勇于反思,探寻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厚资源和强大动力。

  《文化伟力》探寻中华文化精粹,揭示了儒家思想中的“仁、义、礼、智、信”符合人类本质。在重塑“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化自觉的同时,《文化伟力》重点凸显礼乐文化价值,认为礼乐文化对于治理当今世界普遍存在的规范丧失、秩序失落、文化失范意义重大。因此,继承文化传统,增进文化认同,在扩大“文化中国”影响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正是《文化伟力》的深层内蕴所在。

  真正的文化自觉,不仅体现在有文化自知之明,更体现在敢于直面自身的问题。中国近现代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传统社会原有的认同模式和认同格局受到冲击,伴随现代化进程而来的,是文化霸权和强势文化扩张所导致的文化秩序破坏、文化生态失衡。《文化伟力》以生动而现实的案例,检省中国文化近代以来的式微和发达国家对我们的文化掠夺和轻视,时时叩击着国人的灵魂,激励着中华民族发愤图强。

  《文化伟力》力倡文化强则国强的理念,但并未陷入文化决定论的拘囿中,而是以开阔的视野和开放的理念多方位地阐述了文化与政治、经济、科技等各方面的关系。该片认为,一个现代化强国必然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可谓认识深刻,直抵根本。

  史、思、诗的完美统一

  著名纪录片导演顾兹曼有句名言:“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将《文化伟力》视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发展的纪录相册,应不为过。该片视野开阔,论说精深,达到了史、思、诗的完美统一。全片拨开遮天的物质迷雾,洞见人类精神的迷失,放眼世界文化中的优秀元素,从而在全球化时代绽放具有诗意与深度的传统文化新华彩,尽展民族文明与中华文化精神的独特魅力。同时,该片力求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相得益彰,结构的搭建、逻辑的推进、每集的切入、语言与画面等等都精雕细琢,别出心裁。

  《文化伟力》采用攒射式结构,多层面、多角度地透视“文化伟力”这一核心。全片的六个部分之间纵横捭阖,收放自如,每一集都作为表现“文化伟力”的一个不可或缺的侧面,“源”“魂”“光”“帆”“柱”“路”相互支撑,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全片还精心设计切入点,采用“小切口进入”,逐渐向深广拓进。

  画面匹配质朴清新,节奏流转流畅自然,语言与画面相得益彰,思想表达和画面艺术完美结合,也是《文化伟力》的一大特点。该片解说词深刻优美,激情洋溢,哲理性、抒情性、概括性兼而有之,表现了主创者深厚的理论积累和文学修养。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文化乃文明活的灵魂,也是支撑国家民族的脊梁,对文化的研究和探索就是对人类自身的认识,它将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正像俄国19世纪著名诗人柯尔卓夫在《伟大秘密》一诗中所写:“探索伟大的秘密/在思虑中老去/一时代接着一时代/永远寻问/每一个时代。”(黑龙江大学教授 于文秀)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50&encoding=UTF-8&data=AA6z3gAAAAcAACk4AAAAAQBG44CK5paH5YyW5Lyf5Yqb44CL6KeC5ZCO77ya5Yqb5ouU5bGx5YWu5rCU55uW5LiWIOmVv-mjjuegtOa1quS8muacieaXtgAAAAAAAAAAAAAALjAsAhQveggvn6YuewSEdaMWPvlB2fWgAgIUP0y6hOhybHu9dC2X1XPhx-5u7_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50&encoding=UTF-8&data=AA6z3gAAAAcAACk4AAAAAQBG44CK5paH5YyW5Lyf5Yqb44CL6KeC5ZCO77ya5Yqb5ouU5bGx5YWu5rCU55uW5LiWIOmVv-mjjuegtOa1quS8muacieaXtgAAAAAAAAAAAAAALzAtAhUAilPnWrq8ZeSxLr1R4_Np3Ak8Zf8CFALufqAQwY3yYMMznWW96Npyqytp&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