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大型纪录片《文化伟力》:中华复兴的文化诗篇
发表时间:201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的日子里,我欣喜地看到黑龙江电视台拍摄的六集大型纪录片《文化伟力》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我觉得,这是一部很好的大型纪录片,用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生动形象的形式,发出文化强国、中华复兴的中国声音。

  作为一部大型纪录片,该片具有以下三个显著特征:

  第一,文化强国,主题鲜明。六集电视纪录片《文化伟力》,有一个鲜明的主题思想,就是在肯定经济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建构中基础作用的前提下,特别突出地强调文化建设的特殊地位与历史使命。第一集《文明之源》,把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基因;第二集《凝聚之魂》,强调文化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内在灵魂;第三集《创造之光》,彰显中华文化是民族创造力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第四集《竞发之帆》,表明中华文化是加强综合国力与竞争力的重要动力;第五集《兴业之柱》,指出当代文化已成为信息时代的产业支柱;第六集《强国之路》,点明文化创新是当今时代的强国道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的特殊重要作用,命运攸关的重要地位。

  第二,中华文明,原创特征。这部大型纪录片的一个鲜明特点是从第一集《文明之源》开始,始终强调中华文明的原创性。现代考古学、历史学、文明学的最新成果表明,世界文明体系实际上区分为“环地中海地带与环太平洋地带”东西两大源头、两大区系、两大中心。其中,环地中海地带的文明,包括从两河流域文明,古埃及文明到爱琴海古希腊文明,达到原创文明时代的西方高峰。而环太平洋地带的文明,则包括太平洋西岸的东亚文明与太平洋东岸的中南美洲文明。在东亚大陆中华文明这里,东方原创文明达到高峰,富于原创性、独特性、连续性,独树一帜,生生不息。朱熹有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该片再次启迪我们,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在积极融入世界文明主潮的同时,一定要牢牢把握中华文明原创性,深入发掘中华文明自身源头活水,万万不可沾染流行的民族虚无主义价值观,对外来文化顶礼膜拜,趋之若鹜,随波逐流。

  第三,文化创新,时代潮头。该纪录片的思想重心,并不在于发思古之幽情,而是发掘中华文明源头活水,更好地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的时代潮头。片子浓墨重彩地凸现了2011年10月15日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正是改革开放新起点上召开的这次重要的中央全会,积极倡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文化伟力》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典范,呼唤中华文明融入世界文明的汪洋大海,并以其底蕴深厚的文化创新,引领世界文明的历史主潮、时代潮头;以信息化、网络化为背景,积极倡导现代文化的产业化、国际化、全球化,要求走民族化与全球化统一的综合创新大道,唱响了中华复兴的文化诗篇。(北京大学教授 王东)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52&encoding=UTF-8&data=AA6z4AAAAAcAACk4AAAAAQBF5Zac55yL5aSn5Z6L57qq5b2V54mH44CK5paH5YyW5Lyf5Yqb44CL77ya5Lit5Y2O5aSN5YW055qE5paH5YyW6K-X56-HAAAAAAAAAAAAAAAuMCwCFB6sRI39Ujz9wF_N8hmH5OVAG_YLAhQgJIsXn461sTv0UtldIfWFRAtnk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52&encoding=UTF-8&data=AA6z4AAAAAcAACk4AAAAAQBF5Zac55yL5aSn5Z6L57qq5b2V54mH44CK5paH5YyW5Lyf5Yqb44CL77ya5Lit5Y2O5aSN5YW055qE5paH5YyW6K-X56-HAAAAAAAAAAAAAAAuMCwCFCLW0y-s3RwgsCurzADE4XVJqK4RAhQqQfx0_icOUHdJ2yHNIaQgMJGCD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