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伟力 伟力久长
发表时间:201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与黑龙江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六集大型理论文献电视片《文化伟力》,正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现文化力量的精品力作。《文化伟力》从文明之源、凝聚之魂、创造之光、竞发之帆、兴业之柱、强国之路六个方面,集中展现了文化的传承发展、文化的凝聚力量、文化的竞争力量。

  ——立意高远,构思宏大。《文化伟力》着眼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彰显文化的伟大力量。翻开人类社会发展的画卷,在生命繁衍和岁月流转中告别蒙昧、走向文明的每一步,都清晰地镌刻着文化进步的烙印。文化是凝聚民族精神力量的源泉,文化的凝聚力在于思想启蒙、理论引领、理想认同、精神激励、道德规范。文化是创造、创新的内生动力,无论是作为观念形态,还是作为艺术形式的音乐舞蹈、书法绘画、诗词歌赋,都无时无刻无处不彰显着璀璨夺目的创造意蕴。文化软实力直接关乎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在国际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文化产业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途径和支撑。文化发展繁荣对于提高公民素质、提升文化软实力,进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作用。

  ——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文化伟力》全面阐释了文化对于文明的作用,文化对于民族精神的凝聚作用。文化软实力虽然不及GDP增长立竿见影,不及综合军力增强振奋人心,但却是它们发展的力量源泉,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战略伟力。一个国家硬实力不强,一打即垮;软实力不强,不打自垮。《文化伟力》通过丰富的文献、翔实的史实、巧妙的构思、合理的布局,将文化的价值、文化的交流以及文化的历史、现实、未来,别具匠心地连缀起来,实现了历史厚度、事例热度、对比宽度的统一。比如在第一集,从世界文明、我国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三方面讲述文化对文明传承、融会、推动的作用。在世界文明传承的阐述中,按流域和时间的逻辑顺序列举典籍;在我国古代文明传承的阐述中,按农耕文化、诗书文化、礼乐文化等以文化进步促进文明发展的逻辑顺序展开;在现代文明传承的阐述中,按马克思主义文化传入为转折,并以我国革命文化、新民主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的逻辑顺序展开。这样的历史顺序、逻辑顺序表述方法充分展现了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思想精髓。

  ——视野开阔,着眼现实。《文化伟力》纵横五千年,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着眼现实。本片对文化的现象进行理论阐释,特别是对中国文化从传统到现代这样一个发展历程,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和描绘,对于我们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比如在第六集《强国之路》中,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切入,明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通过美、日、韩等国家在经济萧条情况下确立文化兴国战略,使文化走向强盛、经济走向繁荣的案例,更加说明文化在强国中的战略作用。

  ——资料翔实,视觉震撼。《文化伟力》以生动的电视影像、形象的事例数据、权威的高端访谈,将深刻的哲理演绎为精湛的艺术,情理交融,震撼人心,大气磅礴。片中引用了大量数字,令人警醒,同时更增强了说服力和可信度。为增强片子的吸引力、感染力,解说词深入挖掘了大量新素材,广泛使用电视语言、电视思维,注重用鲜活的故事、典型的事例来表达,用丰富的文献和数据来展现,用群众的感受来讲述,努力做到形象生动、引人入胜。本片采访的对象也很有权威性,既有高层领导,也有权威专家、学者。他们有的是亲历者、有的是见证者、有的是研究者,对于同一段历史,不同人物从不同角度进行回顾和阐述,使历史的表述更加立体、真切,更有权威性。(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 刘可祎)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53&encoding=UTF-8&data=AA6z4QAAAAcAACk4AAAAAQAZ5paH5YyW5Lyf5YqbIOS8n-WKm-S5hemVvwAAAAAAAAAAAAAALzAtAhUAlRmPfn0s3VlLvsp9RuT4CvqSwkECFCknhw1CiGrg8vDlTpZH0V796uQ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63553&encoding=UTF-8&data=AA6z4QAAAAcAACk4AAAAAQAZ5paH5YyW5Lyf5YqbIOS8n-WKm-S5hemVvwAAAAAAAAAAAAAALjAsAhRUI6Gwon6giR0ghL8rxHUXlpDd5wIURaaRzwgU0rpCvqDCwu2NDoUBxD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