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培育文明之花 铸造兴国之魂
发表时间:2012-10-28   来源:经济日报

  当吴菊萍用双臂接住了坠楼的小女孩,当张丽莉用年轻的身躯护住了学生,当吴斌遭受重创之后依然将车稳稳停好、保全了一车人的安全,亿万群众将“最美”二字送给了他们。

  这些“最美”生动地诠释着人间的真善美,标明了道德追求的方向和刻度,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和体现。从身边的“好人”、“道德模范”、“感动人物”,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的争当,从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实践,从志愿服务的渐入佳境,从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逐步加强,这10年间,文明提升的轨迹清晰可见,文明进步的成果就在身边。

  十年文明大跨越。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连创辉煌的同时,精神文明之花同样枝繁叶茂、开遍神州。

  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入脑入心

  进入21世纪,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将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向外看,在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碰撞;向内看,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以及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都在思想文化领域产生了一系列新变化。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些碰撞和变化?如何在提升经济实力的同时提升我们的文明水平?

  答案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概括了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首要任务。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述和部署。同时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这是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答案。建设这项基础工程、灵魂工程,就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并成为亿万人民的生动实践。

  各地各行业各系统掀起了实践核心价值体系的热潮。走在北京的街头,到处可见“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的北京精神的字样和各种形式的宣传片。结合本地区实际提出实践核心价值体系的重点目标,各行各业也纷纷推出了所属行业的精神表达:政法战线将核心价值观概括表述为“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海关提出了“爱国、厚德、增信、创新、奉献”的海关文化;水利行业强调“献身、负责、求实”;中央企业大力弘扬“东汽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和有益尝试各具特色、易于接受,引发了亿万群众的热烈参与和支持。

  “怀着感激的、感恩的、虔诚的心,每天播洒温暖的阳光。带着阳光般的微笑,传递着,哪怕是一点点的温暖的阳光,这是人类永恒的爱的主题,感受生命伟大”。在被誉为“当代雷锋”的“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的微博上,他写下了这样满含深情的诗作。今天,他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了1100万,成为传播温暖、关爱这些正能量的重要阵地。

  从李素芝、王顺友到郭明义、杨善洲,这些来自群众身边的“全国道德模范”,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用他们的闪光善举照亮了心灵,也温暖了社会。从2007年起,由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组织开展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共评选出162名全国道德模范和776名提名奖获得者。

  榜样的力量在亿万群众的心中落地生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功利诉求,他们的故事朴实无华、贴近大众、深入人心。而通过巡讲、巡演、展览、报告会等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人们做道德良知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都使道德模范的社会效应进一步放大,激发起全社会向美向善向上的力量。与此同时,全国各地都在进行所在区域的“最美”、“好人”、“榜样”的评选。学习、关爱、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火红旗帜,显示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强大生命力。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07697&encoding=UTF-8&data=AA3ZsQAAAAcAAClDAAAAAQA_W-enkeWtpuWPkeWxleaIkOWwsei-ieeFjF3ln7nogrLmlofmmI7kuYvoirEg6ZO46YCg5YW05Zu95LmL6a2CAAAAAAAAAAAAAAAuMCwCFFq2eN6dzFdTHNGKBg4pWMbwoYqKAhR7uLiHLqkLQ-pS2HsTinqbkWK0D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07697&encoding=UTF-8&data=AA3ZsQAAAAcAAClDAAAAAQA_W-enkeWtpuWPkeWxleaIkOWwsei-ieeFjF3ln7nogrLmlofmmI7kuYvoirEg6ZO46YCg5YW05Zu95LmL6a2CAAAAAAAAAAAAAAAvMC0CFQCHPqF5OU0pFmQ_oxhYPyFaIukxYQIUBd8xTudSUNC-yD8mzca9PM1ONl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