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在“非常困难”中稳健前行
发表时间:201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昆明。樱花烂漫喜迎两会。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过去的2011年将“不确定”留给了2012年的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形势严峻而复杂,复苏之路不稳定也不确定,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国内经济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前行,机遇与风险如影随形,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很突出。

  面对这些“不确定”因素,中国只能选择坚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坚定,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决心更加坚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坚定。

  最大的动力,是转型

  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呈现逐季回落态势,全球经济增长动力明显减弱,世界银行在展望全球经济形势时也认为2012年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年。

  数据看似不够乐观,但代表委员们却对2012年满怀信心:“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经济绝对不会出现硬着陆,未来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

  “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2012年中国经济将秉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承前启后、继续巩固和发展‘十二五’时期开局的良好势头。”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代表指出,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根据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统筹处理速度、结构和物价三者之间的关系;又要战略性地把握时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合理的转型战略应当是在保持一定经济增速的同时,尽快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代表强调,必须突出实体经济的发展,以强大的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为支撑,将泡沫经济“关进笼子”,让虚拟经济处于可控范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委员认为,在提升发展质量的导向下,经济增长指标一定程度的适度柔性回调,恰是宏观调控的意图所在。“今年的经济增速可保持在8%左右,不影响中国经济追求‘好’字当头的态势。相反,是对于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种配合。”贾康提出,既要对潜在风险做好应对准备,又要对未来保持足够的信心。

  最大的考验,是改革

  2月份以来,多位中央领导在全国各地展开集中调研,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所到之处,问得最多的是民生,说得最多的是改革。

  30年过去了,如今中国又站在新的改革关口——人们呼吁通过改革实现新跨越。

  劳动力成本上升、民间金融高利贷现象、部分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一些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开始在转型过程中凸显。“国内经济一些体制上的问题,特别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而解决所有问题依然要依靠深化改革,别无他途。”郑功成代表明确表示。

  他分析说,今后改革面临着双重挑战:既要通过改革扫除原有计划体制遗留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与阻力,如政策性垄断的延续、原有行政体制的相互掣肘、传统的城乡分割分治等;又要对30年来改革中出现的偏差进行矫正,如经济社会发展的失衡、利益分配格局的失衡、劳资关系的失衡、财税体制的失衡、城乡及地区发展的失衡等。

  在陈佳贵代表看来,经济增速最好保持在8%到9%之间,“不能为了保高增长速度,忽视经济结构调整,更不能恶化经济结构,增加今后调整的难度。”

  “寻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依靠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改革重在做好“顶层设计”,一要破除改革的“碎片化”,打好政策“组合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二要破除改革的“应急化”,防止停留在局部问题上的“小修小补”;三要破除推动主体的“部门化”,防止让既得利益者设计和推动改革。

  最大的期待,是民生

  两会前夕,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政策,要求依法保障农民土地权益,着力解决当前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上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不止于此。未来5年计划以平均每年13%的速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首次明确了“地沟油”犯罪行为将受到严惩,最重可判死刑;规范出租车企业劳动关系,要求出租车司机每周至少休息一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多项惠民利民政策相继出台。

  “民生是国家发展的恒久动力。”郑功成代表一语中的:“眼下公众在教育公平、就业质量、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社会公平、民主法制等方面的期望与诉求持续攀升,这既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更是必须妥善应对的挑战。”

  郑功成表示,财富“蛋糕”既要做大,也要分好。长期以来,收入分配格局失衡使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导致内需不足、消费不旺。而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劳工成本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也直接影响到民生持续改善。“民生改善与经济增长、环境可持续三者客观上已经密不可分,它们之间能否实现良性互动,将决定着中国能否实现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

  辜胜阻代表则把目光投向了当前小微企业的生存困境,“既要通过财税、金融改革为其‘输血’,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资金负担,又要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全面提升他们的‘造血’功能。”

  据贾康委员介绍,今年财政政策的重点将放在结构性减税上,“包括对企业创新加大扶持力度,加大企业研发和服务业的减税幅度等”。

  “必须通过一系列民生改革来促进社会公正,打破政策性垄断,实现平等就业,消除权力寻租和贪污浪费,要以推进社会共享替代鼓励先富,使之成为国家持续发展和经济转型、社会变革的新引擎。”郑功成说。(记者 温 源 曾 毅)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逯江楠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3940&encoding=UTF-8&data=AAgltAAAAAcAACThAAAAAQArMjAxMu-8jOWcqOKAnOmdnuW4uOWbsOmavuKAneS4reeos-WBpeWJjeihjAAAAAAAAAAAAAAALjAsAhQKyMFIMKsXwZTIG9EYT_ReMlHuFAIUBMuUOzwWx1wGeHOfeqFi-08QJt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3940&encoding=UTF-8&data=AAgltAAAAAcAACThAAAAAQArMjAxMu-8jOWcqOKAnOmdnuW4uOWbsOmavuKAneS4reeos-WBpeWJjeihjAAAAAAAAAAAAAAALjAsAhQcVWOgPmGzLpXruH2fTN7h_NJtEgIUWnqom8-zsB8lveFk22DOnnc2yg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