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困难越要敢于担当
发表时间:2014-08-05   来源:人民日报

  “平常时看得出,关键时站得出,危机时豁得出”,这不仅是一个鼓舞斗志的口号,更是一把检验作风的标尺,它要求领导干部在困难面前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和实际行动。当前,煤炭市场遭遇了严峻考验,价格降、煤难卖、款难回。面对这种形势,企业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担当、知难而进,顶得上去、拿得下来,担负起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重任,真正成为带领职工群众战胜困难、渡过难关的主心骨。

  困难面前,领导干部带头上。领导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面对市场变化带来的困难,企业领导干部的重大责任就是团结带领职工战胜困难。为此,必须既仰望星空“接天线”,将上级精神吃透,把政策规定理解好,又俯下身子“接地气”,把基层情况摸准,避免脱离实际、决策失误;既看到市场形势的严峻,又看到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今年上半年,集团辩证看待形势,冷静面对困局,沉着应对压力,加强和完善工资分配管理指导性意见,领导干部带头降薪,力保井下特别是一线职工收入。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铺张浪费,以实际行动带领职工群众做到思想不乱、精神不垮、信心不减,有效地克服了销售受阻、回款困难、资金紧张等困难,实现了煤炭产量稳中有升。

  鼓劲的话,领导干部带头讲。困难面前不能一筹莫展,不能手足无措,必须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坚定必胜信念、树立底线思维,辨别哪些是现象问题、哪些是本质问题,哪些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哪些是细枝末节问题,在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的同时,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今年以来,集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形势任务宣传教育中善于用讲故事、摆事实的方式,用大白话、大实话,带着真感情,下到最基层,与职工群众面对面谈形势、议市场、拉家常,有针对性地回应他们的疑问和期待,赢得了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凝聚了共识和力量。同时,坚持问计于民,组织开展“企业有困难,我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引导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献计献策,形成了“企业发展人人有责,企业生存人人担当”的生动局面。

  职工的事,领导干部带头做。话说一千,不如事办一件。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企业需要奉献,职工需要回报。在困难形势下,企业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必须更加注重倾听职工呼声、体现职工意愿、维护职工利益。集团提出,企业越是在困难时候,越要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地优先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职工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在收入分配方面,作出“两个保证”的承诺(保证职工岗位工资、浮动工资不受影响,保证困难职工生活不受影响),不仅领导干部带头减薪、主动为困难职工捐款捐物,而且推动薪酬向一线倾斜,确保井下工资不减。在生活保障方面,增强服务意识,多办实事好事,积极解决物业管理、用水供暖、医疗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解除职工群众的后顾之忧。(作者:陈亚杰 为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