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最关心的今年两会议题
发表时间:2012-03-03   来源:光明日报

设在人民大会堂的光明网两会直播间。靳铃涵 摄

记者 郭俊锋 摄

网友最关心议题的调查结果

 

  网民建言两会——光明网大型网络问卷调查结果解析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网络问政、电子提案等广受关注。为全面了解广大网友关注的两会热点,光明网特别制作两会大型网络问卷调查,得到广大网友的积极支持与响应。

  本次调查共设21类热点话题,包括政务公开、反腐倡廉、法治建设、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物价水平、楼市调控、收入分配、交通治理、文化发展、文化遗产、网络文化、社会道德、环境保护、农业科技、网络管理、绿色经济、医疗改革、食品安全、教育改革、就业问题等中国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每个热点话题都设有独立调查,可供网友参与投票讨论。此外,调查还在每个热点话题中设置了“我对总理说句话”论坛平台,架设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

  与2011年两会网络问卷调查相比,住房、社会保障、物价水平、医疗改革、教育就业、反腐倡廉等依旧是网民较为关注的领域,而法治建设、网络管理、网络文化等成为网民新的两会关注点。

  热点话题之1: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健全和完善我国现有的社会保障制度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有着重要意义。对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老百姓有期盼。

  网友留言中,提高企业养老金标准的呼声很高,网友表示企业退休养老金标准相比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依然存在很大差距。此外,在社保关系异地转接、提高困难群众最低生活补助标准、建设覆盖城乡的社保体系、改革退休制度等方面还应不断完善。

  热点话题之2:楼市调控

  房子问题,始终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2011年的中国楼市,房价调控政策频频出台,保障房建设加大力度,“两条腿走路”让我们终于在年底看到了楼市按照调控方向转变。今年网络调查中网民议论的焦点,已经从以往抑制房价,转变为预测房价探底时间、实现保障房公平配置、房产税的开征等问题上来。

  网友普遍表示,这一轮楼市调控以来,各地纷纷出台住房限购令,房价停涨取得了初步效果。对于保障房制度,作为“刚需一族”的网友65%都倾向于住进保障房,82%的网友认为非常有必要扩大保障房的使用对象。网友在支持保障房住房模式的同时,对其申请、公平分配、推进建设与管理等问题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此外,房产税征收方面,70%的网友支持合理征收房产税。

  热点话题之3:法治建设

  2011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成,我国正朝着更健全、更完善的法制体系迈进。

  调查中,网友对如何完善法治建设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针对证人出庭难的问题,超过半数的网友支持有必要实行证人强制出庭制度,认为这是任何公民不可推卸的义务;65%的网友认为赔偿被害人损失不可以作为对被告人减轻处罚的依据,认为这有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对于是否制定统一的民法典,多数网友表示制定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在“是否取消所有经济类犯罪死刑”的调查选项上,大部分网友表示反对,认为减少死刑会降低法律的威慑力,使得犯罪率上升,不利于社会稳定。此外,67%的网友支持将沉默权明确加入到正在修改的刑诉法中,85%的网友赞同个人应当成为公益诉讼的主体。针对社会上广泛热议的醉驾入刑、媒体是否影响司法判决等问题,网友们也积极发表个人观点。

  热点话题之4:物价水平

  物价问题始终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过去的几年,老百姓关注的两会热点话题中,“物价”常常居于前列。2011年,物价受到广泛关注,“CPI”成为街头巷尾人们讨论的热词。2012年,物价上涨能否得到有效的控制?网友表示对此充满期待。

  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绝大部分网友感觉物价上涨的压力明显,主要从食品、日用品、交通、房价等方面感受明显。对于国家调控物价的措施,多数网友期待从加薪、减税、增发补助、平抑物价、增加社会保障等方面多管齐下,应对物价上涨压力。

  热点话题之5:反腐倡廉

  反腐倡廉是民众关心的话题,在历年两会调查中都备受关注。

  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在对我国反腐工作未来趋势的调查分析中,制度反腐、提高惩治力度、鼓励民间反腐等选项颇受网友青睐。

  很多网友在留言中肯定了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同时也期望国家继续加大反腐败力度、建立健全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

  网友热议两会热点话题

  201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网友纷纷通过博客、论坛、微博等网络互动平台,表达自己对今年两会的期望。在光明网推出的“2012两会网络调查”中,众多网友也留下了自己的两会心声。让我们透过这些网友的留言,来看看老百姓在关注哪些热点问题——

  黑龙江网友“妙趣横生”:现实中房价太高,交通拥堵,成为老百姓生活最大的困扰。应控制土地高价买卖,合理规划房屋建设,让老百姓都能住上房子,并加快城乡的道路建设,不要让中国的城市成为“蜗牛之城”。

  甘肃网友“老公民”:关注校车问题!我们应该把孩子们的安全放到重要位置,希望代表、委员就校车的事好好议一议。

  河北网友“fngsrjg”:医疗改革要坚持,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亟待解决。要堵住医院进药吃回扣问题、收红包问题。还须提一句,希望城镇医保报销与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一样,在病人出院时统一结算,以提高效率。

  江苏网友“lsdnhpp”:应该让农民工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有同等的免费教育机会,享受免费的在校午餐。还应有免费的教育类电视频道,因为很多进城打工子女和在农村的孩子看不到教育类频道,他们收不到中央10套、7套和中国教育频道、世界地理类节目。

  河南网友“吴贤德”:盼望能够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就读难问题。盼望政府鼓励个人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大中型城市,创办私立中小学校,并纳入地方教育管理,教师和学生享受地方公办学校教师、学生同等待遇。

  海南网友“wxjs”:希望关注老人赡养的问题。一是中央财政要加大投入,尤其要优先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二是以行政区划为基础,多建设一些养老院,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农村老人要住得起!

  黑龙江网友“刘同尘”:农民工讨薪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中央电视台记者“走基层”报道的杨立学讨薪记,让人看了心寒!建议政府主管劳动工资的部门建立定期查证工薪发放的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彻底扭转每年年终农民工讨薪的问题。

  辽宁网友“深秋傲菊”:一线生产工人是最辛苦的,是容易被忽略的群体,他们付出了很多,收入却偏低。希望在分配体制上,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提高全体人民的幸福度!

  北京网友“george”:当前的教育格局与理念中,人才培养与人才录用脱节。就博士层面而言,人才培养环节的确选拔上来一些业务能力强、知识储备丰富的人才,但这些人才在走上工作岗位时,却因为种种严格的条件限制,被各大学或科研院所拒之门外,不予录用,无论他多么优秀。

  (光明网记者 田文姝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逯江楠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3948&encoding=UTF-8&data=AAglvAAAAAcAACThAAAAAQAk572R5rCR5pyA5YWz5b-D55qE5LuK5bm05Lik5Lya6K6u6aKYAAAAAAAAAAAAAAAvMC0CFDxwnULXMwmCVZGEzoO7MMoO4lAIAhUAkAE5GbubdlVB0fjXmcYlBB1quj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3948&encoding=UTF-8&data=AAglvAAAAAcAACThAAAAAQAk572R5rCR5pyA5YWz5b-D55qE5LuK5bm05Lik5Lya6K6u6aKYAAAAAAAAAAAAAAAuMCwCFGj4igvONF6cZ3KZ_vrt5QUPdT5qAhRN7ds2A4TL7VLV0X2JyFxQrC24V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