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同群众过年:走进广阔天地 感受新年欢乐
发表时间:2012-01-22   来源:新华网

 

  1月22日(除夕),巡逻的消防战士抬头仰望天空中绽放的烟花。深入基层的记者们,在记录群众生活点滴的同时,也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新华社发(万象 摄)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1月22日是农历除夕。在这天,新华社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煤矿,走进群众家里,同当地群众一起欢度新年到来,报道各地群众欢度节日的欢乐景象。

  记者吴雨在宁夏平罗县报道:鼓点铿锵、脚步整齐,记者除夕一早来到宁夏平罗县陶乐幸福园,看到一群身着艳丽服装的老年人在扭秧歌。队伍前面一名反串的“老太婆”表情滑稽,逗得人们不时哈哈大笑。

  记者随即同这位老人聊起来。“老太婆”叫董克,今年66岁。他告诉记者,自己膝下无儿无女,2011年10月从彭阳县中心敬老院迁入陶乐幸福园。“这里饭菜美味可口,楼园环境优美。平时我喜欢读书看报,有时候也看他们扭扭秧歌。现在我每天开心生活,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目前,陶乐幸福园居住着来自宁夏生存困难地区的海原县、彭阳县、原州区等8个县区的230多位有自理能力的孤寡老人。新的养老院里,他们平日里下棋、聊天、扭秧歌、打羽毛球,过年、过节还发挥特长,表演文艺娱乐节目。有老人写得一手好字,有老人会即兴编快板,还有老人“花儿”唱得有滋有味……老人们说,当地政府还将利用隔壁陶乐中心卫生院资源,建一个老年护理院,为失去生活能力的老人提供服务。

  据介绍,目前平罗县陶乐镇正在创建天河湾老年产业园,力争10年的建设,将把天河湾老年产业园建成集养老、康复医疗、休闲旅游、娱乐老年人用品研发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基地。这也是宁夏以慈善事业助推经济发展,在黄河两岸打造“黄河善谷”慈善盆地的重要举措。

  记者张艺、徐海涛在安徽淮南市报道:除夕临近,记者来到淮南矿业集团张集煤矿,在带班队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入井口,穿上工作服、戴上矿灯,和工人一起乘上升降梯,不到两分钟就进入位于地下600米的张集煤矿北区矿井。

  井上,是零摄氏度左右的隆冬时节;井下,是三十摄氏度左右的“桑拿天”。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疾步行走,记者来到了采煤工作面,二十几名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在进行采煤作业,工人们佩戴的防尘口罩表面已经聚集了厚厚一层浮尘。煤灰、煤渣不时迷住记者的眼睛,钻进脖子里。在潮湿闷热的空间里,黑色的煤灰随着汗水在脸上流淌,巨大的机器轰鸣声让人很难听清对方的声音,记者采访着,没过多久就已经声音嘶哑了。

  34岁的综合机械化采煤二队队长徐仁海已经连续8个春节都在矿上度过,虽然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回家的路程也只有两三个小时,但今年春节他依然选择坚守一线;46岁的电气检修工汪文进除夕当天,则带着4个电气检修工在井下进行设备检修和维护。他说,电气检修保障着设备的正常运转和一线采煤工人的安全,越是节日期间越马虎不得。

  升井后,记者已是大汗淋漓,脸上、手上煤迹斑斑。农历新年临近,矿区一切生产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轰隆隆的运煤声中,记者体会到了特殊的年味……

  记者杨进欣在山东胶州市报道:除夕这天,记者来到胶州市胶莱镇中王朱村老党员侯方武家拜访,侯家门上已经贴好了春联和窗花,堂屋里摆着鸡鸭鱼肉各种年货,进屋发现胶莱镇镇长刘强、组织委员张坤德、宣传委员倪颖、村支书侯方安等正在一起包饺子。

  记者同大家一起包饺子、聊家常。“侯大叔还种地吗?平时也出去打工?”“我过年就60岁,身材还硬朗,现在种了一亩八分地,种地也不交钱了,国家还给补贴。”这时候侯大婶插话说,“我有病躺在床上十多年了,一直都靠老伴给照顾,可把他拖累苦了。”记者又问,平时大婶吃药打针什么的花钱不少吧?新农合有没有减轻点负担?侯大叔说,新农合还真不赖,现在去医院打针吃药什么的都能报销一大部分,“负担确实减轻了不少。”

  谈到以后的养老问题,侯大叔说:“去年我和老伴参加了城乡养老保险,满60岁就能每月领好几百的养老金了。养老保险解决了我们农民养老的大问题,也减轻了子女的负担。”

  镇长刘强接过话头,“这几年从中央到乡镇都很重视民生,春节前镇里拿出50万元走访了一些孤寡老人以及残障人士。像侯大婶这样无法享受低保而确实需要帮助的,镇里今后肯定会加大帮扶力度。”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这几年农村的新变化。记者注意到,国家的每一项惠民政策都能在侯方武家里得到体现。这时电视里正播放着《好日子》,的确,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640&encoding=UTF-8&data=AAc6KAAAAAcAACLrAAAAAQBG5paw5Y2O56S-6K6w6ICF5ZCM576k5LyX6L-H5bm0Oui1sOi_m-W5v-mYlOWkqeWcsOOAgOaEn-WPl-aWsOW5tOasouS5kAAAAAAAAAAAAAAALjAsAhRuMCwiGdcUVSPct423DTBS9dip0QIUd4z0di5Mc9stYhtSLFxCnaCQS_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640&encoding=UTF-8&data=AAc6KAAAAAcAACLrAAAAAQBG5paw5Y2O56S-6K6w6ICF5ZCM576k5LyX6L-H5bm0Oui1sOi_m-W5v-mYlOWkqeWcsOOAgOaEn-WPl-aWsOW5tOasouS5kAAAAAAAAAAAAAAALjAsAhRK6Oy4Ax7yZl_W5sDYBZLieWvHDAIUJbP3zS6-XVaMjbY8i5DJs3bAni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