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活动感悟:在基层感受春天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2-02-03   来源:光明日报

  农历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初八,光明日报“新春走基层·过年”栏目报道组一行五人,兵分四路,分别来到辽宁省朝阳县、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陕西省华阴市五方乡大城村卫生室和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深入城镇乡村,与基层群众共度龙年新春。十天里,我们时时刻刻感受着基层的火热生活,体验着基层群众的欢乐和期盼,更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走基层,感受的是变化

  从北京出发,伴着浓浓的年味,记者一路感受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新貌,感受基层文化的丰富多彩。过去脑海中的世情、国情、民情由抽象的概念化为鲜活的场景和血肉丰满的人物。

  “让年过得更有文化味。”辽宁朝阳北四家子乡雹神庙村的村民热衷过“文化年”,村民李春军自办“春晚”已经17载。今年春节,记者住到李春军家中,全程记录了村民演员们反复排练的认真劲头,记录了附近村民冒着严寒观赏节目的高涨热情,真切感到了农村百姓对“过个文化年”的渴望和追求。

  在革命老区山东临沂,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热情,激发了基层文化的生机活力。汤头镇白塔街社区建成的社区文化大院,开设图书阅览室、文艺创作室等文化活动场所,还成立社区书画协会和老年协会。闲暇之余,三五人一起吹拉弹唱、下棋、练字切磋,如今在临沂农村已蔚然成风。设施完备的活动场所,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热爱文化的浓厚氛围,使老区人民的文化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

  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建设两岸共同“新家园”的部署,使福建平潭岛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平潭岛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原来他们想的是“跳出海岛、走出困境”,如今已经变成“回到海岛、建设家乡”。“这里变化太大了!”几乎是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评价。在澳前镇玉楼村,记者与赵贤同老两口一起买年货、摘蔬菜、贴春联、过除夕。老赵告诉我们,村里变化最大的就是路,以前去县城很不方便,一旦下雨,孩子们上学都成问题,现在路修到了家门口,还有了农村客运,“想去哪儿一会儿就到了。”

  周围看似平常的小事,无不显示着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蕴藏在基层群众之中,催生出多彩多姿的生活。这一切,给我们带来了未曾体验过的震撼和感动。

  走基层,责任中有期盼

  在与基层群众的真诚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欢乐和信心,同时也了解到许多期盼和要求。

  采访中,陕西华阴五方乡大城村卫生室村医张俊锋自己总结道:“没黑没白没阴没晴”。每日几十人的门诊量,担负4000多人的健康防疫任务,不间断出诊,的确让他和妻子忙得脚不沾地。缺人手,是他面临的最大问题。一边是大村卫生室人手不足,一边是小村卫生室难以为继。因此,如何整合村级医疗资源,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成了张俊锋工作之余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山东临沂,我们明显感到传统文化艺术后继乏人。虽然临沂基层文化建设搞得红红火火,但中坚力量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临沂市河东区相公镇大茅茨村李书涛跟记者聊天时说,在书法等传统文化方面,我们已被老祖宗落下一大截,但愿下一代不要步我们的后尘。

  “一天一个亿”的投资正在让平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使记者对“平潭速度”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然而,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随着岛上人口激增,卫生、教育、医疗、交通等城市基本生活设施也面临挑战。平潭岚华中学高级教师陈光银说:“除重视经济建设外,文化建设需要同步跟上。发展中,如果缺少文化底蕴,将无潜力可言。”

  雹神庙村“春晚”排练时,李春军家俨然成了公共文化活动中心,院子、卧室、客厅都是舞台。他的愿望是建一个文化广场,方便乡亲们的活动,方便他们的文化演出。

  群众的期盼就是发展的动力,也是新闻工作者需要关注和反映的重要方面。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很重。

  走基层,收获的是成长

  “我跟你说话紧张!”这是记者刚到陕西华阴五方乡大城村卫生室时,村医张俊锋说的话。采访结束后,记者去他的小诊所告别,他们一家人送出好远,反复说:“明年过年,你还来不?”回想起春节期间和张俊锋一起过年、一起出诊、一起看望老曹、一起探讨“新医改”给农民带来的实惠的经历,记者更深切地懂得了,只有走进基层,了解基层群众的酸甜苦辣,反映他们的愿望要求,才能真正成为他们的贴心人、知心人。

  深入基层,笔下生风,是“新春走基层”另一个突出的感受。在雹神庙村,记者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采访,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直到手指冻得不能自由弯曲,但感觉特别亢奋,灵感特别多。黄土高原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平潭岛颠颠簸簸的农村客车,辽宁朝阳热闹的农民“春晚”现场,熙熙攘攘的山东文化广场,都变成了新闻报道的源泉。

  《算算卫生室这本账》见报后,张俊锋发来短信:“今天的报道赞一个!”金奖银奖,不如一句老百姓的夸奖。作为党报记者,只有真实反映基层群众的火热生活,写出可读、喜读、耐读的作品,才对得起人民的嘱托和时代的期望。 (记者 王昊魁 柴如瑾 潘睿 韩业庭 詹媛)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937&encoding=UTF-8&data=AAdqMQAAAAcAACLrAAAAAQBC4oCc5paw5pil6LWw5Z-65bGC4oCd5rS75Yqo5oSf5oKf77ya5Zyo5Z-65bGC5oSf5Y-X5pil5aSp55qE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COCNaI5dz805krhg_NU429-GGXOAhQ3i1MNxYAJA2olmAPvKVEKg0jWm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937&encoding=UTF-8&data=AAdqMQAAAAcAACLrAAAAAQBC4oCc5paw5pil6LWw5Z-65bGC4oCd5rS75Yqo5oSf5oKf77ya5Zyo5Z-65bGC5oSf5Y-X5pil5aSp55qE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BxM2lolDAsZYuo1ZzCvTMtBbrUQAhQ_HMLxV7npJlUs1S0QjTdB4-gDH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