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为老百姓利益表达提供平台
发表时间:2012-04-17   来源:人民日报

  在日前举办的人民日报社“走转改”活动研讨会上,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气象局的拉巴顿珠动情地说:“非常感谢人民日报的报道,使我们这些‘雪域高原守望者’走出了高原,为全国人民所知晓,我们非常振奋。”拉巴顿珠的动情让人深思“走转改”活动于新闻之外的社会意义:为老百姓的利益表达提供了平台和载体。

  在商业利润的驱使下,不少媒体的头条新闻、头版照片、封面文章多是离奇的社会新闻、耀眼的明星人物。拉巴顿珠或许未曾想到,竟有主流媒体记者不远万里、登上高原和他们同吃同住,只为记录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工作的酸甜苦辣。

  这些平凡的人们,没有炫目头衔,缺少丰功伟绩。若以社会关注度为唯一标准,他们的生活也鲜有新闻价值。然而,新闻媒体如果因此忽视他们的存在,热衷于制造噱头、追捧名人,则强势群体占据的舆论资源日益增多,弱势群体的表达空间日趋压缩,势必造成公共舆论资源分配的不公,人们无法全面了解中国社会。

  拓展弱势群体的表达空间,是主流媒体的时代担当。他们的声音越微小,我们越应该俯首倾听;他们的故事越平常,我们越应该悉心挖掘。主流媒体走基层报道,像一幅加长版的清明上河图,向人们呈现常被忘却的基层景象:福建长汀人民正与水土流失进行不认输、不惧苦的斗争;铁路线上的“蜘蛛侠”——铁路接触网维修工人经常在深夜进行高空作业;温室棚里的菜农看着绿油油的青菜咧着嘴笑……

  有人说,舆论是社会的皮肤,它能及时、敏锐、直接反映世道和人心的变化。既是皮肤,理应覆盖社会的所有肌体,包括弱势群体。“走转改”活动把版面留给群众,把镜头对准群众,使之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去倾听那些沉默的声音,去探访那些熟悉的陌生人。而“小人物”身上散发的平和淡定、乐观向上,展现的执著坚守、朴实善良,往往最能打动记者、感染读者、诠释价值,成为我们社会最厚实的底色,同样也是媒体最丰富的资源。

  通过主流媒体走基层报道,群众诉求融入政府决策过程,真正起到了解民忧、纾民困的作用。日前,中国气象局已经批准“安多县气象局院外道路建设”项目,拨付资金38.1万元用于修路。福建长汀治理水土流失见诸报端后,国家七部委组成联合调研组进驻长汀,深入调研,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

  可见,走基层的意义不独下情上达,更兼具上下良性互动之效,正如一位读者的真挚感言,“走基层报道,把我们和党中央联系起来,把我们和北京联系起来,把我们和全国人民联系起来。”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它表明媒体可以不为市场利益所动,不为轰动效应所惑,甘愿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到基层的广阔天地去报道普通群众的喜怒哀乐。而这,正是我们党新闻工作的时代担当和优良传统。(李 拯)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3749&encoding=UTF-8&data=AAlddQAAAAcAACLqAAAAAQA277yI5Lq65rCR6K665Z2b77yJ5Li66ICB55m-5aeT5Yip55uK6KGo6L6-5o-Q5L6b5bmz5Y-wAAAAAAAAAAAAAAAuMCwCFAxJRD7EvFfIz8vKFxdLXlEpnOpWAhQnZztXnj-VVABHj19ivCeHNf-_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3749&encoding=UTF-8&data=AAlddQAAAAcAACLqAAAAAQA277yI5Lq65rCR6K665Z2b77yJ5Li66ICB55m-5aeT5Yip55uK6KGo6L6-5o-Q5L6b5bmz5Y-wAAAAAAAAAAAAAAAvMC0CFHmjwYawW3joLf0jGT2IT2xsY93TAhUAgfddect75rRzeK-3grC_hm52Hw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