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转改”关键是“改”
发表时间:2012-02-25   来源:江西日报

  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半年多来,大批编辑记者走出办公大楼,深入田间地头、工矿一线,采写了大量带着露水、沾着泥土、冒着热气、飘散着机油芳香、洋溢着真情实感的鲜活报道,社会各界人士深感媒体新风扑面。  作为媒体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走到了基层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抓到了新闻,更不意味着就转变了作风。无庸讳言,有些“走基层”的新闻作品带有明显的“任务”和“应景”色彩:采访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感受是浮光掠影、雾里看花;写稿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尽管有些素材压根儿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却仍在那里翻来覆去“翻烧饼”,只是加了一点现场“佐料”而已。

  在笔者看来,一条好的新闻作品,不仅要有时效热度,更要有感情温度和思想深度。媒体采访报道先进单位和个人,不仅是为了展示先进,更是为了总结其先进做法,推广其先进经验,促进社会进步;我们报道困难群众,不是为了反复展示民生之艰,而是要找出致困致贫的根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出路,为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什么一个“春运买票难”,年年报道年年难,一连报了十几年?就是因为没有找到解决难题的“钥匙”。当前,有些“走基层”的新闻作品表面上看热热闹闹,体现的是短、平、快,缺乏的是深、厚、重,虽“身入”而未“深入”。这是作风没有转到位的必然表现。

  “走”“转”相连虽不易,落实“改”字似更难。然而“改”才是目的。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只有真正“改”了,才能巩固、扩大和提升“走”与“转”的效果。否则,就会“雨过地皮湿”,“春风吹又生”,一切又会回到原点。

  “改”之难,是因为文风连着党风,是党风的重要体现。通常情况下,文化体育社会新闻的文风改起来相对容易,时政新闻的文风改起来较难,哪怕是由权威机关就此作出严肃决定,最后也难以落实。要不怎么“文山会海”被讨伐了多年,至今仍是“山”“海”依旧?这就要求有关方面与媒体人增强新闻共识,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准确把握社会生活本质与主流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按照新闻规律办事,争当“改文风”的领跑者和促进派。

  “改”之难,还因为文风与新闻体制机制关系密切,不改革体制机制,改文风就没有制度保证,其改革成效必然会大打折扣,甚至半途而废。因此,要加大力度,着力推进新闻体制机制改革,尤其是在改革媒体人事管理、报酬分配等方面先试先行,以激活“媒体人”这个最活跃的生产力。只有从制度层面入手,才能使“走”“转”“改”制度化、常态化,从而取得更好的效果。 (朱雪志)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0886&encoding=UTF-8&data=AAfytgAAAAcAACLqAAAAAQAh4oCc6LWw6L2s5pS54oCd5YWz6ZSu5piv4oCc5pS5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HByL17yqfW-Hd_LB1iG8hUURuEgIUGQuVU4IRDJf-ltbwS7DlvvR-6n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0886&encoding=UTF-8&data=AAfytgAAAAcAACLqAAAAAQAh4oCc6LWw6L2s5pS54oCd5YWz6ZSu5piv4oCc5pS5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4gIPr0zYL6duZl5a0oqzkWM_QBAhRWc03v_MAngdxgmrhJhqOz0xN5G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