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武:农家又见“干部床” “民情夜访”进农家
发表时间:2014-06-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23日电(记者陈文广)吃农家饭、说农家话、睡农家床,曾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县乡干部联系群众的主要工作方式。而今,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临武县重拾这一传统,让县乡干部“下村进组,夜访农户”,听取百姓意见,帮助解决问题。

  记者日前在临武县采访时见到这一幕:虽然已是夜晚9点,距离临武县城23公里的汾市镇白石村村支书黄康国的家里却灯火通明,陆陆续续赶来的十来个村民,正在围着县农业局的农技员李雨国请教水稻卷叶虫的防治方法。

  “这段时间,稻田里蛾子飞来飞去,这个时候要打农药吗?”村民对以往的做法提出疑惑,李雨国建议他们“不要见到蛾子就开始打药,要等到蛾子飞过之后的7到10天打药,才是杀死卷叶虫幼虫的最好时间”。

  在李雨国给农户讲解的时候,黄康国正在自家楼上为他整理床铺,这已经是李雨国这个月第二次住在他家了。黄康国介绍,由于白天村里农户都要出工,很难将他们集中起来,晚上传授农技知识和商讨村里大事几乎就成了他们家一月几次必开的“会议”了。为此家里也特意添置了“干部床”,让晚上不能回家的李雨国等县乡干部住宿。

  临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智军介绍,事实上,并不仅仅在黄康国家有“干部床”,为了推进“农家夜话、民情夜访、民事夜办”工作法,临武全县289个行政村和厂矿企业都设置了“干部床”,方便县乡干部深入村组、社区、厂矿,以拉家常的方式走访,收集情况,解决问题。

  为了让这一举措落到实处,临武县还要求县级干部每月必须下村住宿一次以上,乡镇干部下村住宿每周一次以上,新农村工作队每月下村住宿20人次以上,并与年终考核挂钩。同时,为了不增加农民、厂矿等企业负担,临武县还要求干部按照每人每餐10元的标准向农户、企业缴纳伙食费。

  “说实在的,干部能到村里来,其实他们交不交饭钱,我们农民并不在乎,他们能在正常工作的8小时外到村里为我们传授农技知识,帮我们讲解低保优抚、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的政策,甚至直接帮我们去办理,我们已经很高兴了。”黄康国说。

  据介绍,自临武开展“下村进组,夜访农户”工作两个多月以来,临武全县1000多名党员干部已下村住宿2865次,共走访农家7132户,举办“农家夜话”615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236条,落实新农村建设项目675个,为百姓解决问题3680件。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