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当多些“身累而心喜”
发表时间:2012-06-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6月11日电(涂洪长)“路为纸,行作笔,心当墨”。亲临一线方明实际情况,深入基层才能知政得失。领导干部跳出文山会海,把握发展脉动,不仅表明贴近群众的鲜明态度,更是回应现实关切、加强微观治理的务实行动。

  下基层不难,走一遭即可;但有实效不易,得察实情、干实事才行。近日,福建开展的纵横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工作检查,为干部下基层提供了值得关注的新鲜样本。为期十余天的“拉练”式检查把各地的亮点、问题和诉求晒在明处,参与的干部深受触动,激发起各地比拼的工作干劲,由此带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干部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水平的提高。

  下基层检查督促工作最忌浮光掠影,最怕一团和气,导致“检查一阵风,过后一场空”。福建省的这次“拉练”要求,“表扬的话少说、不说,多摆问题、多找不足”,并通过“现场问责”、“当场评点”、“公开问答”等程序直面问题、直陈对策,确保检查工作能落到实处、细处。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创造了不少干部下基层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不管是临时检查还是蹲点常驻,也无论是访贫问苦还是传经送宝,深入基层的主旨都是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这就要求干部下基层必须俯下身子、脚踏实地,使下基层真正成为察民情、解民忧、兴民利、聚民心的过程。

  福建省参加“拉练”的一位干部表示,这种高规格、高强度、重实效的检查方式,让自己“身累而心喜”。须知,真正深入才会“累”,取得实效自然“喜”。愿更多求真务实的“拉练”,为推动地方科学发展再添动力,再聚民心。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02677&encoding=UTF-8&data=AAq41QAAAAcAACLqAAAAAQAn5LiL5Z-65bGC5b2T5aSa5Lqb4oCc6Lqr57Sv6ICM5b-D5Zac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LaZh4JgNDmPxg4Y1O3ikEu24U5wIUFffxD2viki4h7uK8VSs0uBcWLE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02677&encoding=UTF-8&data=AAq41QAAAAcAACLqAAAAAQAn5LiL5Z-65bGC5b2T5aSa5Lqb4oCc6Lqr57Sv6ICM5b-D5Zac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FnMQOoqcMB5A2r2BrqzXXbAQblAhQgmcYdYNpq0ZF4KLF9FlxAHA4u8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