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孙传斌工资丢失后……(点赞中国)
发表时间:2017-03-31   来源:人民日报

两次意外 一场大爱

    3月28日,听说有同事家里发生火灾,江苏连云港赣榆区环卫所年过六旬的环卫工孙传斌毫不犹豫地捐出200元。孙传斌说:“当我的工资丢失时,是陌生网友给我送来捐款,大家应该互相帮助。”  

  孙传斌说的丢失工资的事,发生在不久前。2月22日,孙传斌发现刚刚领取的2600元工资丢了,寻找无果后,民警在朋友圈发文请大家帮助寻找,一场令人感动的爱心接力就此展开。 

  2月22日下午5时30分许,孙传斌赶到赣榆区下口边防派出所报警。当日他领取了自己和老伴的2600元工资,回家途中不慎丢失。“这些钱都是我们俩冬天扫大街挣来的,现在没有了。”心急如焚的老人请民警帮忙寻找,说着说着还抹起眼泪。接警的马警官听后立即行动起来,一直忙到晚上,结果一无所获。 

  考虑到孙传斌丢钱正是下班时间,说不定有人捡到,于是马警官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个帮助孙传斌找工资的寻物启事。 

  当晚,市民王耀亮看到寻物启事后,深受触动。在联系马警官确认后,他与朋友商量决定在微信朋友圈发动网友给孙传斌捐助爱心工资。“只要凑够2600元就好,到时就说是捡到了老人的钱,让老人渡过难关。”王耀亮说。 

  倡议发出后,王耀亮的微信不停地收到朋友和陌生人的红包,一会儿爱心工资就超过了2600元。“没想到响应的网友特别多,大家都希望能帮助孙师傅。”王耀亮说,截至2月23日凌晨1时,爱心工资超过了6600元。 

  2月23日上午,马警官与王耀亮一起来到孙传斌家,准备将网友的爱心工资交给他,孙传斌却拒绝了。孙传斌笑着告诉他们,自己丢的工资已经找到了,原来,钱被他装进衣服口袋时,并没有进口袋,而是进入了衣服的夹层中间。 

  这6600多元钱该咋整?马警官和王耀亮上网征求捐助网友的意见,大家都执意要给孙传斌。可耿直的孙传斌却说,钱已经找到了,不能再拿人家的钱,可以把钱捐给其他有困难的人。 

  王耀亮说,经过和网友商量后,最终决定将钱捐给赣榆区福利院。在福利院同意接收后,又有微信好友陆续发来爱心款。截至2月23日晚,爱心工资最终达到了12800元。 

  赞语:不能再拿别人的钱,因为钱已找到,这是诚;对于爱心工资,一致决定要捐给其他有困难的人,是为义。为人守诚,待人以义,善行义举中闪耀的道德品质和价值选择,理当效仿、值得学习。(记者 王伟健)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