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城”里“雷锋”多 “好人现象”在长沙凸显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雷锋故乡的全国文明城市长沙,通过道德引领,让市民幸福感在心里头升温;通过创建提质,让市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通过常态管理,让市民幸福感在参与中升值。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认为:城市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强化道德建设之“基”,弘扬社会文明之“风”,多行利民惠民之“举”,务求工作成效之“实”,是形成“好人”辈出的“长沙现象”的基本前提。记者走进长沙拾贝,亲身感受到了这座“雷锋城”里的“好人现象”。

  这家粉店叫“好人多” 

  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刘国兴夫妇的“好人多粉店”,每天人来人往。“这里的粉,我免费吃了5年。”79岁的刘金莲是店里的常客,她每天早晨都会准时出现在刘国兴的米粉店。

  59岁的刘国兴曾是一名油漆工,2005年下岗后因职业病只能在家休养,两个小孩的学费、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妻子周美其做保洁支撑。2011年8月,他租住的的德馨园小区有一家十来平米的米粉店转让,“转让费只要4000元,可我们连基本生活都难保障,哪里拿得出四千元,何况我也不会搞餐饮。”邻居们纷纷解囊相助,邻居谷建珍、曹建国各拿出2000元,其他街坊你五百、我三百,40多位街坊邻居筹了1万多元,为刘国兴夫妇盘下了店。邻里还送来蒸锅等其他家什,退休大厨刘师傅还上门传手艺。粉店开张了,请不起服务员,邻居们轮流当义工。“刚才给您端水的那位苏锡霞大姐就是义工中的一个,自粉店开张起,她有空便来帮忙,一帮就是5年。”刘国兴告诉记者,被邻里的关爱感动,两口子开业当天作出承诺,只要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户等在店子吃粉全部免费!到如今,累计为群众提供了3万多份免费米粉,随便一算价值十几万,人们称赞说:“一碗米粉温暖一座城。”

  “好人”感动“好人”。去年10月18日,刘国兴骨折需要手术,高额的手术费让刘国兴夫妻想关店,苏锡霞、彭志成、许喜等邻居送来了1.7万的爱心款,还要他安心住院,粉店由他们来帮忙。“有位70多岁的娭毑,每天要去医院做透析,还硬是拄着拐杖到医院爬了七层楼给我送来200元。”记者发现,德馨园社区是一个经济适用房集中的小区,外来租住户也很多。“在我做手术前一天,邻居们捐助的1.7万的手术费不翼而飞了,我爱人报了案,邻居们也帮忙张贴失物海报,次日凌晨五点,我老婆照例到粉店开门营业,发现装钱的布袋安然无恙地躺在门店的角落,钱是被人从门缝里硬塞进粉店的。好人有好报,美德可传递。”

  道德的种子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的人。2016年3月,同一条街的胡杨卤菜店、修脚店等9个商铺同时找到社区,要求加入“好人好店”队伍,刘国兴干脆把自家的粉店改名“好人多粉店”,主动担当起爱心传递的示范店。

  这条街取名“好人街” 

  68岁的鲁习知是一名老党员,自2003年退休后,她主动做起了社区义工,十三年来从未改变。化解纠纷、看家护院是鲁习知的日常麻纱事。“我们家还有备份钥匙在她那里呢!”社区居民李阿姨说。除了李阿姨,整个楼栋有几十户家庭都喜欢把备份钥匙放在鲁习知家里,邻居出远门习惯性招呼一声,她就成了走家串户的最勤快的人,帮忙喂喂鱼、浇浇花、关窗户、收衣服,似乎一切都像完成自家工作,邻里称她是“街道里的钥匙管家”。她还在业余时间学习保健知识,每天早上,德馨园社区广场上都有她分享健康知识的身影。

  丁红波主动捐出了家中的6000多册藏书,在德馨园打造了湖南省首家24小时社区读书吧。自书吧建成以后,他利用读书吧为居民开读书会、公益讲座等公益活动100余场,参与人数达到4000多人,30余居民主动要求给书吧当义工,开“吧”一年多累计借出书本5000余册,从未遗失一本。他还发起爱心图书馆捐建活动,联合爱心人士为桂东、凤凰等多所贫困小学捐助图书3000多册,与14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象,联合居民为边远贫困家庭爱心义卖柚子等农产品价值10万元。

  越来越多的门店和邻居参与爱心公益,刘国兴的粉店也改成了“好人多”,社区决定把这条街上9家公开承诺为困难户、老人、小孩等开展免费服务或长期折扣服务的门店挂牌为“好人好店”示范店。后来,越来越多的“好人好店”在这条商业街上出现,雨花区文明委和井湾子街道把这条街命名为“好人好店一条街”。

  “好人现象”的经济学浅析 

  “好人现象”在长沙凸现。从岳麓区的“中国好人村”到开福区的“好人大本营”,再到雨花区的“好人一条街”,记者从经济学角度探究其本质,发现“好人现象”与经济发展关系紧密。

  “好人现象”折射区域经济水平。按照经济学一般规律,人们对精神财富的需求建立在物质财富充实的基础之上。对于一个流动人口极大的长沙来说,好人现象的走红绝非偶然。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介绍:2006年到2016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460%,增速在全国33个重点城市中居首位;去年,长沙市的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城市第13位、省会城市第6位。小康建设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96.1%居民实现全面小康。文明创建,显著提升了长沙的综合实力,综合实力的增强,又为文明城市创建、好人现象辈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好人现象”让市场经济回归诚信。诚信、法治、平等是市场经济的三大原则,然而以利益第一的市场导向致使竞争中出现了各种失信行为。刘国兴的“好人多粉店”用简单质朴的经营方式打动了周边邻舍,就是因为遵循了“诚信”这条最重要的经济学原理和市场经济原则。同时,长沙的“好人现象”无不体现出诚信原则,“好人现象”是一个难能可贵的经济文化产物。

  “好人现象”是经济学“正外部性”原理体现。在长沙流传着一个与“好人多”粉店巨款失而复得如出一辙的故事:一小伙因家中急事,购进一车水果无法销售,便立了一个标语“家中急事,买者请自己称重自己付钱”,几小时后水果销售一空,销售额比预期高出2000多元。这种现象在经济学上称之为“溢出效应”或“正外部性”原理。其实,刘国兴故事就是“正外部性”原理的市场运用,“正外部”原理最能体现幸福感。徐宏源介绍:在国家统计局的“经济生活大调查”评选中,长沙连续9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长沙的“好人现象”,是经济发展和文化沉淀的必然结果,是经济文化的典型代表,如今,全市已经有注册志愿者73万余人,14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长沙,作为雷锋故乡,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雷锋城”。(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麟)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王 文宇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