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中国“高铁名片”(国企敬业好员工)
发表时间:2015-10-03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设计团队

  最高速、最低耗、最长列……从时速200公里到时速380公里,我国各速度等级的首列动车组都从他们手中诞生。

  耐高寒、抗风沙、御咸潮……从北国冰山到南国水乡,再到西北荒漠,我国高铁线上近一半的高速动车组由他们设计研发。

  他们是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设计团队,打造高铁名片的“第一梯队”,是引领“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最强大脑”。

  “搞科研得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更需要不服输的韧劲。”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说。

  中国高铁线上最常见的CRH380A动车组,曾创造中国高铁第一速,它的车头攻关就是四方设计团队的大手笔。为了拿出最佳的头型方案,仅车头的气动性能,团队就进行了17项75次仿真计算,做了760种工况的气动力学试验和60个工况的噪声风洞试验,完成了22项多达520个测点的线路测试。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超乎想象的工作量。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丁叁叁说,最终性能最优的“火箭”头型出炉时,气动性能海量的数据堆了4米多高。

  碰撞安全防护系统是世界高速列车领域的一项技术“制高点”,技术难度极大。为了突破关键技术,团队耗时两年研究了数百种不同的结构,做了18种概念模型,历经近百次的仿真计算和试验验证……这期间,仅仿真计算生成的结果数据就高达5000G,模型的单元数量达千万级。设计师陶桂东形象地说,“这就好比设计人员前后制作了上千万块砖,再用上千万块砖砌成一座高楼大厦。”

  高铁设计团队得“吃得苦中苦”。2009年,为了攻克CRH380A动车组的关键技术,设计团队先赴京津线进行了1800多种不同运行状况的试验以获得动车平原运行数据;又在武广线整整试验了11个月以探明高速运行空气动力学规律。前后试验18个月,设计团队跟车跑了2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0多圈。

  如今,CRH380A动车组已累计安全运行超过3.5亿公里,单车最高运行超过309万公里,各项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四方设计团队在高速动车组领域已获得4项国家级、8项省部级项目奖,4项国家级、20项省部级个人奖,拥有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420多项、外观专利近90项,并主持或参与编制百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请记住中国高铁背后的这些陌生的名字:梁建英、丁叁叁、邓小军、马利军、吴冬华、徐磊、陶桂东、李兵、周平宇、田爱琴、鄢桂珍、程建峰……是他们用智慧与汗水,塑造了中国铁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陆娅楠)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