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救心的“最美军医”
发表时间:2015-10-03   来源:人民日报

——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张卫达

张卫达与藏族牧民孩子在一起。 张青修摄

  “十一”这天,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张卫达像平日一样走上手术台,一口气做了3 台手术,3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因他的妙手而获得新生。

  2006年以来,张卫达主导发起“大爱救心”活动,先后为广东、新疆、西藏等12省(区)30多个民族的8700多名贫困先天性心脏患儿实施慈善手术,减免医疗费1亿多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被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医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获“中国医师奖”;所带科室被评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获“中华慈善奖”、广东省首届“南粤楷模”荣誉称号。

  “患者的需要,就是医生最大的责任与担当”

  据医学界统计,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约8‰,全国每年新增先心病患儿约10万人,由于治疗复杂、费用高昂,1/3的患儿得不到有效救治,有的不到20岁就失去了生命。少则三五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的医疗费用,让很多贫困家庭的患者难以承担。

  2006年7月,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刚成立不久,海南农村18岁的小佳在父母陪伴下来到广州就诊。小佳的父母介绍,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为拿不出高昂的手术费,一直拖着。眼看走路都困难了,父母东借西凑,抵押了房子,坐了几天海船找到医院,就是想救救这孩子。张卫达仔细检查了三四遍,结果却令人揪心:由于拖延时间过长,病情已无力回天。

  “患者需要,就是医生最大的责任与担当。”第二天,张卫达专门向医院提交报告:建议联合社会力量,向困难群众提供救助。他的建议得到了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当年10月,该院与广州市妇联携手启动了“救治百名特困家庭重症心脏病儿童爱心工程”,妇联为每名患儿资助1.5万元,其余费用由医院承担。

  消息很快传遍大江南北。短短两个月内,医院对102名患儿实施了手术,成功率100%。

  英德市一个刚出生5天的婴儿,患有严重心脏病,随时有生命危险。就在一家人陷入绝望时,当地民政局找上门,把孩子送到了广州总医院。

  张卫达很快为孩子进行了手术。与此同时,张卫达根据患儿家庭情况,向社会爱心团体申请救助,解决了手术费用。出院时,孩子的父亲泪流满面:“孩子一出生就身患绝症,多亏政府和部队医院给了我们希望!”

  2007年4月,广州总医院与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慈善总会联合发起了“大爱救心”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活动,创造性提出了“政府报销一点、爱心资助一点、医院减免一点、家庭自筹一点”的救助模式,向广东省贫困家庭18岁以下先心病患者提供救助。

  这些年,张卫达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坚持带领团队每月下乡义诊,走戈壁、上高原,攀瑶山、进苗寨,行程32万多公里,筛查病患16万余人,挽救了汉、藏、彝、维等30多个民族的8700多名患儿的生命。

  “医生的战场在手术台,救死扶伤要能打胜仗”

  医生一把刀,病人一条命。

  89岁的李淑珍老人因持续胸口疼痛,从外院紧急转到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深夜11点,老人被送到科室时已陷入深度昏迷,张卫达一看老人脸色煞白,几乎没有呼吸,当即决定,“送手术室,立即开胸!”

  正准备给病人安排检查的医生林曦一下愣住了:这是一例典型的主动脉夹层患者,若不经辅助检查,手术难度和危险系数将成倍增加,万一抢救失败,弄不好会出现医患纠纷,并且背上违规操作的“恶名”!

  “来不及了,大血管已经破裂!”说完,张卫达快步走向手术室。与张卫达预料的一样,病人胸腔一打开,鲜血就涌了出来,再晚,恐怕真的没救了。没有B超提示,没有CT诊断,手术台上的张卫达依旧轻车熟路。他带领团队在手术台上战斗了近10个小时,将老人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医生的战场在手术台,救死扶伤要能打胜仗!”张卫达总是这样告诫身边的医护人员。这些年,随着“大爱救心”活动影响力的扩大,全国各地慕名前来求医的患者越来越多。张卫达科室年手术量由2006年的不足200例,陡增至2200多例,手术成功率高达98.6%,创造了2万余例手术无一次医疗差错、无一起责任事故、无一例医疗投诉、无一宗医疗纠纷的奇迹。

  “愿将他病当己病,救得他生是我生”

  2012年,张卫达带领医疗队去西藏巡诊。从广州到海拔4700多米的藏北高原,大气氧含量下降了一半多,强烈的高原反应和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一度在死亡线上挣扎。

  到达班戈县城时,头痛欲裂、呼吸困难等剧烈的高原反应让张卫达感到全身不适,十分难受,连走路都困难,可他咬牙坚持着,没有告诉任何人。夜里,护士兰苗听到张卫达的房间传出呕吐的声音,过去一看,张卫达正蜷缩在房间一角吐个不停。她赶紧用血氧饱和仪检测,血氧浓度49%,心跳每分钟147次,而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应在80%以上。

  张卫达让兰苗帮他拿来氧气袋,并吃下几粒高原康和止痛药缓解不适。第二天一早,彻夜未眠的他又照样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边吸氧边工作,他5天行程2500公里,筛查患儿700多名。

  从西藏回来的火车上,有人问他,你每天七八台手术连轴转,周末和节假日还要到各地义诊,你图啥?张卫达笑笑说:“一台手术就能救回一个生命,一次义诊就能为十几,甚至几十个贫困家庭先心病孩子带来希望,付出再多都值!”

  “愿将他病当己病,救得他生是我生”这是张卫达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09年8月的一天,张卫达照例出门到病房作术前准备,不慎从楼梯上摔倒,腿部、腰部都受了伤。妻子劝他在家休息,他却执意让人用轮椅把自己推到了手术室。在自己的受伤部位打了针封闭后,立即投入到手术中。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手术做完了,张卫达的腿和腰却已完全僵硬,最后被大家架出了手术室。

  这些年,病人家属自发给张卫达和他的团队赠送锦旗达4000余面、感谢信2000多封。广东省陆河县16名患儿家属联名赠送了一幅3.6米长的巨大横幅,“人民军医为人民”7个大字熠熠生辉,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张卫达的最高褒奖。(冯春梅)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