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感受“年轻人帮年轻人”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5-01-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14日,35岁的上海金山小伙蒋永峰在北京空军总医院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这些珍贵的“血液树干”一经采集,就被英国医护工作者带回,它们将被移植进一名7岁的英国白血病男孩的体内。自此,蒋永峰成为上海市第320例、金山区第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据了解,从1998年上海金山区启动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至今,已有5481人登记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上海市分库。值得一提的是,在金山现有的21名成功捐献者中,35岁以下青年有16人,占到76%;其中,19名捐献造血干细胞者为公务员、国企员工、事业单位员工等体制内人士,占到捐献者比例的90%以上。按照规定,年龄在18岁至55岁的健康人群,均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范围内,但实际上,捐献者多为年轻人。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根据专业临床数据研究,白血病主要的发病年龄即为35岁以下年轻人,其中50%是儿童。此前《北京晚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1年左右,白血病死亡人数与发病人数基本持平。也就是说,受到年轻人帮助的,也是一群年轻人。

  治疗白血病一个最根本的方法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然而,非血缘关系的人类白细胞抗原相合概率大约只有万分之一。而在我国,受到上世纪80年代开始普遍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影响,当前的年轻人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很难在亲缘关系的兄弟姐妹中寻找到造血干细胞提供者。

  号召人们加入造血干细胞库,是最有效的办法。年轻人总能站在“做好事”的最前头。每年的五四青年节,总有一批年轻人在各级团组织的动员下,到当地造血干细胞库志愿登记自己的血液信息。

  从2001年开始,金山区红十字会就意识到“年轻人帮年轻人”的力量,他们探索出一套与团区委、区红十字志愿者宣传服务队三方合作的工作机制。其中,团金山区委的主要工作,就是依靠基层团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

  出生于1981年的倪悦是金山区房屋土地管理局的团干部。2010年3月,他成为一名真正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的HLA经过高分辨检测,与一名东北少年配对成功。

  意外接到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竟在电话里就答应了捐献事宜。这并不多见,大多数人在接到红十字会配对成功的电话后,都会表示“考虑考虑”、“回去和家人商量商量”,倪悦则是直接答应。

  为了把自己的造血干细胞顺利捐出去,上海石化公司员工潘卫东扎扎实实减了两个月的肥。两个月里,他看着家人吃大餐,自己定量吃“小桌”。别人休息时,他要跑步锻炼。两个月,他瘦了20斤,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标准了。

  潘卫东32岁那年,被同事沈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感动,通过公司团委向中华造血干细胞库“报到”。直到7年后,他顺利配对救助了一个27岁的湖北女孩,“终于成了像沈波那样的人”。

  2014年2月,他收到一封信,用了漂亮的紫色卡通信纸。这封信,来自那个受捐助的女孩,“当我知道您跟我配型成功并愿意捐献,我好开心、好感动”。这封信,被潘卫东小心地收藏起来。

  记者注意到,青年公务员和青年石化员工,是金山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两个“大户”。在金山区21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中,7人是公务员,5人来自上海石化金山公司,两者超过所有捐献者的50%。(王烨捷 周凯)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