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区:改作风不怕亮丑揭短动真格
发表时间:2014-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改作风不能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在不久前的一期《上海市金山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上,上海金山区工商分局、上海金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分别上了“红黑榜”。

  “这一比较,我们不少单位真的是红了红脸、出了出汗。”上海金山区委副书记、金山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祝学军告诉记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走过场,必须敢于直面问题、自加压力,敢于揭短亮丑,让各个单位在比较中取得进步,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感觉到成效。

  6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此次登上“红榜”的上海金山区工商分局。大厅的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各个办理事项的进展情况,整个大厅井然有序。工商金山分局局长金关明说,国家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分局注册科的咨询、受理业务量较之前翻了一番。在没有增加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分局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比如,中午值班、延时下班,不让群众跑两趟;打破以往不同环节由不同专窗受理的模式,实行“一窗式”服务,引导群众到人少的窗口办理等等。“上了‘红榜’,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准备要继续‘红’下去。”金关明说。

  记者随后来到上了“黑榜”的金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我们对之前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即知即改。”金山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士杰告诉记者,上“黑榜”的第二天,针对群众提出的“中午关门”“办事楼上楼下跑”“复印不便”等三个问题,立即进行了四项整改。“我们希望在整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真正为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把丢失的好传统再找回来。”张士杰说。

  祝学军告诉记者,举一反三的不只是金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整个金山区各个政府部门都在通过比较和鉴别,真查真改。比如,金山区建交委开展“啄木鸟”行动,对发现的未亮证服务、整体环境欠佳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金山区建管署受理服务窗口变“朝南坐”为“沉下去”,对区内重点实事项目上门了解困难、提供业务办理指导服务;金山区水务部门推行“一线工作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金山卫镇金康居委会深化“两个六点半”群众工作法,与6个村委会建立了村居联动工作机制。“我们将以更严的要求促进作风转变,以更高的标准推动服务提升,以更大的成效惠及人民群众。”祝学军说。(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