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克毛尔:深山里的孝顺媳妇
发表时间:201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吉克毛尔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眉头也愈加舒展。因为,在她的细心照料下,婆婆王席章的身体越来越好,能下床走动实现了生活自理。

  20世纪80年代初,彝族姑娘吉克毛尔嫁到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水井村,与汉族小伙张文贵结为夫妻。20年多过去,夫妻俩相敬如宾,尊老敬老,勤俭持家。从嫁进张家那一天,吉克毛尔便把婆婆王席章当作自己的亲妈。

  早晨给婆婆梳头、晚上打洗脚水,这是吉克毛尔每天的“必修课”。吉克毛尔家收入就靠种地和养牲畜,但吉克毛尔却舍得花钱给婆婆备足了营养品和零食,令四里八乡的老人都很羡慕。

  年老体弱的婆婆因病卧床不起,吃饭、穿衣、梳头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吉克毛尔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服侍着卧床的婆婆,坚持每天给婆婆喂饭、洗脸、穿衣、端倒便盆、擦洗身子。

  王席章需要每月按时到医院复查病情。因为婆婆晕车,每次去看病,吉克毛尔就用一条红花背带背着婆婆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来回20多公里,这一背就是十几个年头。王席章年龄大了,思念远方的亲戚。为让婆婆走亲戚,吉克毛尔便背着王席章翻山越岭,到几十公里外的亲戚家。等王席章想回家时,又将她背回来。

  20多年来,吉克毛尔没有让婆婆受过一回气,两人也没有红过一次脸。为让婆婆早日康复,她每天给婆婆做营养可口的饭菜,一小口一小口地喂。经过吉克毛尔的精心照料,王席章一天天地康复起来了。老人逢人就夸:“要不是媳妇,我哪还活得到今天哦。”

  如今,王席章老人能自己起床,在小院晒太阳了,她说:“我不仅遇上了好时代,更遇上了好媳妇。”村民张怀友说:“吉克毛尔对她的婆婆孝顺,给我们大家做了榜样,带动了我们大家尊老爱老。”(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王荷月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