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环卫工丢3000元 数百网友“捡钱”归还
发表时间:2014-03-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络微公益汇聚爱心暖流 

  一个星期前,郑州市一名环卫工弄丢了自己刚借的3000元,独自伤心买醉。这件事在微博上传开,不少网友争相“承认”自己捡到了钱,表示要把钱还回去,还有网友通过新浪微博微公益平台发起捐款倡议,“一人一元钱”捐助这位家境贫寒的环卫工人。一天不到,网络捐款金额就达到了3000元的目标。

  丢钱的环卫工人叫陈贝宝,老家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今年是39岁的他在郑州当环卫工人的第11个年头。

  还有半年,陈贝宝6岁的小女儿就要上小学了,由于是超生的二胎,这个小女孩还是“黑户”。给孩子在老家上个户口,要花好几千元。

  3月11日,陈贝宝从一个老乡那儿借了3000元。他揣着这些钱,从老乡的住处坐公交车回自己租住的地方,但在不到两公里的路程中,他竟然把钱弄丢了,甚至都不知道怎么丢的。

  第二天,陈贝宝的妻子得知了丢钱的事儿,夫妻两人为此大吵了一架。要知道,他们夫妻俩至少三个月才能攒够3000元。

  丢了钱的陈贝宝十分沮丧。3月13日,他到一家饺子馆要了碗拌面,点了个凉菜和一瓶白酒,自己闷头喝了起来,后来醉倒在了楼道里。

  不久后,他因丢钱醉倒在楼道里的事情被媒体报道,他醉倒的照片也被放到了网上。不少网友看到这张照片后心酸不已。网友“前史之鉴”评论说:“心酸,生活底层的人赚钱不易,希望捡到钱的人赶紧还给环卫工人!”

  此后,不少网友竟争相承认“钱是我捡到的”,要把钱还给他;还有网友相当“豪气”,直接说“发个账号来”。陈贝宝的同事得知此事后,给他捐了1450元,当地城管局也送了1000元到他家。

  3月14日,河南商报房产网官方微博发起“你一元我一元,帮环卫工‘找回’丢失的3000元”微公益活动。经证实后,这个活动由具有公募资质的河南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认领,并开始接受网友捐助。

  随后,200多名网友自发捐款,捐款金额多是1元、5元、10元,最多不超过200元。不到一天,3000元已经凑够。

  目前,共有275名网友参与捐款,捐款金额共有3217元。3月21日,这笔钱由活动发起人和活动认领机构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起送到陈贝宝手中。

  陈贝宝几乎没有上过网,更不了解微博是什么。如果不是记者告诉他网友都在关注他的事情,他不会知道这个被称为“网友”的群体,竟会对素未谋面的他如此热心。

  在河南省天慈基金会副秘书长胡建军看来,“大多数环卫工人文化程度不高,收入较低,3000元对他们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网友的关注和善意的谎言彰显了公众的爱心,也是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的表现。”

  事实上,人们通过网络平台做慈善公益,已越来越“平常”,像“你一元我一元,帮环卫工‘找回’丢失的3000元”这样的微公益活动,也越来越常态化。

  2013年3月,南阳13岁女孩闫倩玉家中突然着火,她为了救正在熟睡的母亲,冲进火中,却被屋内燃烧的汽油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95%,需要巨额手术费用。

  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一时间感动了不少人,在短短30多个小时里,网友就通过腾讯微博的乐捐平台捐出10多万元;通过新浪微博的微公益平台发布,由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认领的“13岁女孩火海救母被烧焦”捐助项目也筹款近10万元。

  据了解,这个由团河南省委、省青基会主办的河南希望工程新浪微博“微公益”,从2013年3月27日上线开始,截至目前,已经认领了43个微公益活动,其中37个已经完成捐赠目标。

  “微公益平台募集到的资金并不是很多,但是门槛低,一块钱起捐,很多人都可以参与进来,通过网络支付方式捐助,很便捷。”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孙海辉说,这样的行动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自上而下的大众性、草根性、迅速传播性,真正实现公益的平民化、常态化,推动平民公益事业的发展。

  此外,为了保证项目的真实公开透明,“我们在网上认领微公益项目有一套认领程序。”孙海辉介绍说,在新浪微博微公益平台上,公益组织、企业、媒体及个人发起的项目,必须要先经过爱心团队查证真实的情况下,再由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认领项目,才能够接受网友捐助。

  “比如,生病住院的要有医院开的证明,我们也会派人到现场拍照取证。”孙海辉表示,网络捐款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在网络上公开透明的,捐款人名单、每个人的捐款金额、捐款时间、捐款人数、捐款总额等都可以在微博捐助项目的网络页面上看到。

  “捐款结束后,我们会邀请媒体一起把捐款送到被捐助者手中,我们接受全民监督。”孙海辉説。(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张敏)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