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永乐店村民图说身边好人
发表时间:2014-03-18   来源:北京日报

  怀抱小金猪,站在花海之中,背后是普通村民。画中的人物名叫张红英,自己富了不忘带动村民,办起了养殖场。旁边是身有残疾,但依然坚守岗位的修理工人,下水井,上电线杆,村民有困难,他没说过一个不字……这些人都是“永乐好人”。通州区永乐店镇南堤寺东村,村民张士祥家的西厢房墙上并排挂着10张这样的人物画像。每当有外来的客人串门,作者张士祥就会指着这些招贴画,讲一讲好人们的感人事迹。

  访好人感动自己

  把十个好人画在画板上,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第一步要先采访。十个人里,张大爷只认识张宗兰和张红英两个,剩下的八个他都要挨个采访。

  印象最深的就是熬硝营村安保主任杜克良。熬硝营村距离永乐店镇中心最远,与天津武清、河北廊坊接壤。一旦发生治安案件,即便派出所接报警后以最快的速度赶来也要二十多分钟,犯罪分子极易逃窜至其他省市。因此,曾经的熬硝营也就成为治安案件多发的地方。

  2007年,杜克良高票当选村安保主任。老杜从日常工作抓起,组织群防群治力量,遇到犯罪分子不惧怕、敢上前。老杜用一言一行带动了熬硝营安保工作的开展。2013年初,杜克良被评为“感动永乐‘好村民’”。

  “到了村子里,我打听这个人时,村民一个劲夸他。”张大爷说着,给记者讲述了发生在老杜身上的事。

  2010年的某天,安保主任杜克良在巡逻过程中,突然发现3个陌生面孔的男青年在一户村民家周围徘徊。以多年的工作经验,杜克良顿时对他们提高了警惕,产生了怀疑。杜克良大喝一声:“干什么的?”3名男青年一怔,但是随后并没有把他放在眼里。杜克良没有示弱,仍然盯住他们不放。男青年眼看迟迟不能下手,终于显现出了凶狠的面目,掏出了匕首,打算把杜克良吓住。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杜克良不但没有被吓走,反而在明确了他们的身份后,径直向他们走去,与他们英勇搏斗……但毕竟歹徒人多势众,还身强力壮,杜克良终于还是左肩被刺中,鲜血直流。歹徒反而被吓跑了,偷窃村民财产的企图落空了。

  “老杜说,他作为安保主任,工作范围就是要保障村子的安全、安定,让村民们放心。”发生在老杜身上的桩桩件件,都感动着熬硝营村的村民,更感动着张大爷。

  看图讲事传美德

  “我起初想过画卡通画,可这样一来,显得太简单,不够传神。”在此之后,张大爷还构思写实画法,“但有一点,宣传画用写实的方法,还不如直接摄影来的实在。”两种想法都被否定之后,张大爷犯了难。

  有一天在厢房里,张大爷看到了以前的宣传画,灵机一动,“我在写实的基础上,加入宣传画的元素。暖色调为主,同时构图大气,这样就超出了一般的写实。”

  最后张大爷直取人物的精神内涵,大胆剪切场景,生动传神。画像上,杜克良的形象被放大,占据了画面的一大半,下方并排放了三个狡猾样子的歹徒。画面最传神的是杜克良的一双大拳头,“这是用的夸张手法,突出社会正义。”

  除了画画,张大爷还会吹拉弹唱,一来二往,他家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民间文艺汇”。这给宣传永乐好人提供了便利条件。“我这老有人来玩啊,不定期举办点小活动,来的人自然就看见这墙上的画了。”

  65岁的张士祥热爱永乐店,最近还写起了小说。张士祥总说,自己是农民的孩子,可这么多年却没人写过永乐店的人、永乐店的事。他想通过自己的小说和画,把永乐店农民的故事讲一讲,“我就想通过这样一部作品,把农民经历的这些真事儿整理出来,也算是记录改革开放的成果。”(记者 李祥 通讯员 田兆玉 刘海舒)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贺 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